Thursday, March 20, 2014

(08) 丹斯里赛莫 多元重工业 马矿业

马来首富丹斯里赛莫达的名字,在2013年可说是相当火热。作风低调的他,鲜少亲自现身在媒体眼前,但他的新闻和名字,却常出现在各大媒体。除了旗下公司动作频频、整合并购私有化一摞来,他在2013年这“大选年”中,更是成为在野党的抨击对象。
向来被质疑“政经挂钩”、“垄断市场”等的赛莫达,要说他是“南洋富豪榜”中的最大争议人物,一点也不为过。无论他人如何攻击,他累积身家的速度亦不受影响,更因许多子公司已私有化而无从估计真实身家,隐藏财富无可计量。
本届“南洋富豪榜”中,赛莫达以90亿1400万令吉的上市资产总值,当上大马巫裔首富。
这位马来首富相当低调,极少出现在镁光灯前,但他在商界的作风却一点也不低调,出手“快、狠、准”往往令人咋舌。
相较于前一届的南洋富豪榜,赛莫达的身家增幅不比其他富豪们来得多,仅涨1.4%或1亿2900万令吉。
隐藏财富难以估计
但他在近年来大动作执行多项私有化活动,因此无从以公开市值计算他身家;意味着,他所隐藏的财富绝对不止于这个数目,若说超过上百亿令吉也绝不让人惊讶。
多元重工业(DRBHCOM,1619,主板工业产品股)和马矿业(MMCCORP,2194,主板贸服股),是赛莫达企业王国的两颗宝钻。他凭着这两大臂膀,将传奇企业王国延伸到各个领域,业务包含银行、产业、邮政、机场、码头、独立发电厂、汽车、油棕、稻米、白糖…撑起我国企业界的半边天。
但赛莫达本身也是个争议性人物,他曾说过,过去一些体面的马来精英可能不屑他这个中学辍学、出身低微的商家,90年代曾在一年内收购15家公司,树大招风引起不满声浪。
同时,他一直被视为政府的“盟友”,特别是前首相敦马哈迪,加上业务垄断国内多个市场,常被在野党抨击仰赖政府巩固生意,质疑的声浪为他的事业盟上一层阴霾。
窥探谜样富豪底蕴
坊间通常认为他是“谜”一般的富商。
大家都很想知道他为何能占据多项业务的重大脉络、他和政府关系、为何多番私有化旗下公司再上市,大家更想知道他如何解决负债累累,为何有勇气接下普腾(Proton)的烂摊子……让我们来一探究竟他到底有哪些在市场相当争议的“谜”!
争议1.政经挂钩 吸纳官联公司
赛莫达与前首相敦马哈迪熟识世人皆知,当时马哈迪卸任后,接任首相敦阿都拉一度否决多项赛莫达涉及的计划议,让市场传说赛莫达将因此“倒台”。
但事实是,赛莫达不仅未因此倒下,近年来还接手了一些蒙受亏损的官联公司,主导这些“烫手山芋”的转型计划,最让人津津乐道的就是普腾和大马邮政(POS,4634,主板贸服股)。
同时,他也通过多元重工业,收购涉足国防供应的大马合成材料工业研究有限公司(简称CTRM),也曾因马矿业被传有意收购。
政府多次出售旗下公司,赛莫达经常涉及其中,自然而然被视为政府的“关系人士”,引起多番争议。
争议2.垄断市场 包办衣食住行
作为一介平民,你或许会说,赛莫达生意做多大,跟我一点关系都没有。
此言差矣,以赛莫达的事业版图来看,他的财富可谓每个人“都有份”贡献。
每日所用的柴米油盐,赛莫达均有涉猎,甚至可说是“一人独大”垄断市场,包办国民的衣食住行。
不仅如此,赛莫达与国家发展也息息相关,除了私有化接手国产车制造商普腾,还有独立发电厂、精明防洪隧道等,我国近年的最大基建工程———捷运计划也是他的囊中之物。
争议3.频私有化 一再引人诟病
除了阿南达克里斯南,和“成功王国”的丹斯里陈志远,赛莫达也是另一位“私有化达人”,相同的是,下市后再上市的包装手法,更是他们一贯的拿手好戏。
近年来,相较于上市活动,赛莫达更热衷于私有化,单是2013年,就主导了6项私有化计划。
对于企业来说,私有化可能可释放公司价值,也因为不用再遵从交易所的条例而有更大伸缩空间,但对小股东来说,却是失去享有公司未来增长潜能,所以频密私有化引人诟病。
当然,达人不一定代表一出手就会成功,国家稻米就是赛莫达踢到铁板的最佳例子,去年两度提出献购,并坚持每股3.70令吉的献购价不变,最后的结果则是小股东不领情,以失败告吹。
不过,赛莫达对私有化国家稻米毫不死心,今年2月4日再度出手,但价格依旧不变,而小股东立场似乎相当坚定,看来会是另一场拉锯战。
争议4.负债累累 恐殃及金融业
去年全国大选时,在野党紧咬着赛莫达不放,除了批评他垄断衣食住行市场,另一个争议点就是债台高筑,恐在金融风暴中倒台,违约风险威胁金融业。
在野党曾经指出,赛莫达旗下公司截至2011年的总债务高达343亿令吉,或占企业发债的10%。
去年也有传闻指出,马矿业截至2012年的总贷款就高达213亿8000万令吉,现金余额仅62亿令吉,意味着净负债率高达149%,赛莫达也因此有意私有化该公司。
赛莫达过度举债,让市场担忧一旦这传奇王国不幸倒下,所带来的后患无穷,银行领域岌岌可危。
孩子年幼 继承人言之过早
赛莫达年近40岁才与妻子莎丽花查拉结婚,孕育7个孩子,最大的19岁,最小的才3岁。
这也意味着,赛莫达在中短期内,还在求学中的孩子难以接手他的庞大企业王国,成为下一个马来首富。
他旗下公司都靠“能人”协助掌舵企业,多元重工业就有董事经理丹斯里莫哈末卡米尔,后者成功将该公司转亏为盈,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大企业,也是各领域的企业龙头。
另外,负债累累的马矿业现由国家能源(Tenaga,5347,主板贸服股)前总执行长拿督斯里仄卡立掌舵,他在国能期间度过燃油价和发电成本飙涨的时代,却能守住国能的业绩表现,在马矿业的未来表现令人期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