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9, 2014

(17) 拿督骆坚聪 东方实业

已故丹斯里骆文秀的管理才华,可说是深深的吸引了当代人目光,无人不晓;但他1995年逝世,家族事业由女儿拿督骆清燕接手后,就一直维持着低调作风。
虽然,骆氏家族现鲜少曝光,但家族事业和上市公司东方实业(Orient,4006,主板消费产品股)仍在默默中稳健增长。
被视为骆文秀家族事业第三代掌权人,拿督骆坚聪去年已走马上任东方实业执行副主席一职,进一步确定了其接班人的地位。
原籍福建的骆文秀,在大马创业初期,因获得本田摩托车特许经营权而闻名。
随后眼光独到,大胆投资,企业王国一步步扩大,业务拓展至建筑、产业发展、酒店和种植业等。
骆文秀出色的企业才华,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虽也活跃于政治界,但他不靠政治关系经商的德行,更让他受万人敬仰。
频频出手购资产
女儿骆清燕和其他家族成员拿督黄临江和拿督斯里林绪通两位集团董事经理(皆为骆文秀女婿)行事非常低调,因此,骆氏家族企业的风头,也随着骆老逝世而沉寂了下来。
骆家事业根基深厚,以女儿骆清燕为首的第二代接班人带领集团默默守业20多年,东方实业的业务还是蒸蒸日上。但骆清燕等第二代,也即将步入古稀之年,似乎是时候交棒第三代。
去年11月,东方实业委任拿督骆坚聪走马上任执行副主席一职,之后便频频出手收购有潜能的资产。市场因此普遍相信,随着骆坚聪上任副主席一职,东方实业将进入一个新时代。
截至去年,估算骆坚聪直接和间接持有东方实业55.9%股权。
《南洋商报》根据东方实业上市资产估算,去年,骆坚聪的财富微微下滑2.4%或7300万令吉,至29亿4600万令吉。前年为30亿1900万令吉。他在南洋富豪榜上的排名也从第十二,下滑至第十七。
7大业务走向国际
东方实业主要业务涉足7个领域,包括汽车、酒店和度假村、塑料产品、种植、投资与金融服务、产业发展和保健。
同时,业务版图也不只限于大马,还包括新加坡、印尼、泰国、越南、英国、纽西兰和澳洲等国家。
截至2012年12月31日,东方实业手上现金高达26亿令吉,相信是拥有最多现金的上市公司之一。
对产业投资眼光独到
毕业于澳洲墨尔本RMIT大学,今年38岁的骆坚聪,早在2000年学成归国后,便开始协助打理家族事业,先在文秀集团担任董事。
随后在2007年受委为文秀私人有限公司副主席;2009年5月15日加入东方实业任执行董事。
由于本身修读的专业就是产业经营,加上祖父的遗传,骆坚聪似乎对产业投资颇有见解,眼光独到。
他在2012年10月,在马六甲州元首敦莫哈末卡里74岁华诞时,受封赐DMSM拿督勋衔。
根据媒体报道,骆坚聪回国不久后,与姐姐联手投资E-Gate购物广场。
业绩不但显示他个人眼光独到,也让东方实业股东对骆家后代的接班能力留下良好印象。
钟情槟房地产
甚少接受媒体采访的骆坚聪,在一次访问中指出,槟岛寸土如金,房地产价格还会陆续上涨,如果手头上有一点资金,投资槟州房屋是明智之举。这说法反映出他深受祖父热衷投资房地产的影响。
英伦澳洲购酒店
近年内,东方实业频频传出企业活动消息,焦点多专注于产业市场。
2012年,该公司斥资4271万2000英镑(2亿500万令吉)收购伦敦金丝利(Kingsley)酒店所有资产。金丝利酒店位于伦敦市中心,是一家四星级酒店,共有7万1000平方尺,内设129间客房、餐厅、酒吧、7间会议室。
去年底,东方实业再宣布,以781万5502澳元(2279万1000令吉)收购澳洲地理湾酒店(Geographe Bay Motel)单位信托的49%未持有股权。
该公司的目的是要持有25英亩的海边地段,进一步扩大该地段的原有商业物业,以吸引更多游客的光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