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9, 2014

(23) 丹斯里张晓卿 常青集团

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2013年大马南洋富豪榜位居第23位的丹斯里张晓卿爵士深明这道理,尽管即将步入杖朝之年,依然魄力十足,不断学习成长,带动公司业务蓬勃发展。
以木材业务为起源点,常青集团(Rimbunan Hijau Group)的版图至今遍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且已横跨木材业、油棕种植业、报业媒体、养殖业、电讯、旅游、基础设施等。
常青集团傲人的成就,是张晓卿勇敢面对挑战、时刻自我检讨,不断学习进步的成果。
若要点出杰出企业家的特质,肯定少不了热情、坚持、远见、积极、创新、领导,以及营商智慧和关怀心等。
1975年,张晓卿白手起家,创办了常青集团,从事伐木和出口木材生意,隔年获得砂拉越州4个县的伐木权,显示出他拥有企业家不可缺的毅力和胆识。
常青集团原本只是一家小木材公司,但张晓卿的企业家精神,让他持续带领团队在竞争中求存,不断壮大,渐把业务触角延伸,不但在木材业上游领域打下稳固基础,还把业务扩展至下游。
如今,常青集团已是大马最大的伐木及合板(也称夹板)生产、出口商,木材业务在同行中赫赫有名。
此外,也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俄罗斯西伯利亚及巴西等地,建立海外事业版图。
除了木材事业,张晓卿也打造了全球最大华文传媒集团之一———世界华文媒体(MEDIAC,5090,主板贸服股);近年,更通过新加坡上市的油气业务———青石油及天然气(RH PetroGas)涉足油气领域。
根据南洋富豪榜的计算,截至2013年,张晓卿通过独资公司常青集团,掌控旗下4家海内外上市公司,总市值达20亿4900万令吉。
但按年比较,该数字却下滑了1亿7400万令吉或7.8%,2012年为22亿2300万令吉,因此,在南洋富豪榜上的排名,也从第第17,下滑至第23。
砍伐不忘植树重环保
随着全球环保概念兴起,张晓卿领导的常青集团也察觉到,不能再只进行砍伐树木的活动,也必须种植树木。于是在国内外积极地植树,帮助提高采伐区域的再生率。
同时,该集团也重视层压板制作及其它增值木材产品的生产;也通过处理木材废料,下游加工生产,减少消耗珍贵的木材资源。张晓卿也参与了不少森林资源管理、环境保护及防洪等工作。
中国钦州产业园开张
即使快步入杖朝之年,张晓卿依然魄力十足,宝刀未老,相信是企业家满怀热诚且永不言累的精神使然。
今年,常青集团在海外最大的投资———中国贵州新科技钦州产业园将开张。他认为,现在是积极开发和招商的关键性时刻,还不忘提醒员工要积极备战。
张晓卿在今年1月举办的常青集团年宴上,劝促员工们要预见未来挑战,且必须不断学习让自己成长,以面对挑战。
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计划,是常青集团与实达集团(SPSETIA,8664,主板产业股)合作的投资项目,总面积达55平方公里。
此外,今年也是常青集团创办40周年,而旗下的公司也喜事连连,包括《星洲日报》创刊85周年、《明报》创刊55周年,及巴布亚新几内亚常青大酒店落成开幕。
同时,常青棕油食油提炼厂的发展计划,也即将动工。
致力发展慈善事
杰出的企业家,身上散发的光芒能吸引追随者,一步步把事业王国带到更高的层次。
也有不少成功企业家,卸下商人角色后,可为社会贡献更多,如慈善活动。
张晓卿不只经商有道,也致力于发展慈善事业。
他秉承着企业回馈社会的信念和决心,慷慨无私地捐助海内外各地教育、文化、宗教和社会福利等慈善事业,惠及老人院、孤儿院、学校、教会、社团和文化团体。
在张晓卿的推动下,也吸引了国内华人社团积极响应各种扶贫赈灾等活动,包括为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筹集义款。因热衷于慈善活动,张晓卿多次受到表扬,去年,获得中国外交部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颁赠“爱心奉献奖”。
接班人未明朗
训练接班人,也是杰出企业家必修课之一。
张晓卿育有两子三女,长子张昌恩和次子张昌富已加入常青集团,任职执行董事。
尽管如此,目前为止,张晓卿一手打造的木业王国接班人仍未明确。
同时,他颇看重的媒体王国,则由非直系亲属掌管,一直由远房亲戚张裘昌打理,且大部分管理人员都不是亲属。
不过,其幼女张聪去年3月加入世华媒体后,外界相信,她有望成为接班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