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9, 2014

(27) 张明成 速远机构

张明成,是本届富豪榜的6名新脸孔之一。
他凭着一手创办和经营的速远机构(ZHULIAN,5131,主板消费产品股),以14亿4100万令吉的上市资产,首次登上南洋富豪榜,就排在第27名。
速远机构是大马著名的多层行销业务(MLM)公司,名气在马来人市场更是响当当。
这家公司的幕后功臣正是张明成,他是速远机构的创办人,也担任集团总裁兼总执行长。
2013年,速远机构的业绩表现亮眼,股价表现标青,一路稳步攀涨;去年11月20日更创下史前新高,报5.075令吉。
业绩和股价双双走高,加上积极拓展海外业务,令该公司吸引投行关注;而且,肯纳格研究更把速远机构誉为“闪亮之星”(The ShiningStar)。巧合的是,这称号也恰恰与速远机构旗下最有名,且金光闪闪的直销产品———镀金饰品相互辉映。
站稳马来人市场
速远机构最初是以镀金饰品打开知名度,奠定了在马来人消费市场的地位。
目前已有超过20年历史的速远机构,已在大马打稳根基,且拥有320家办事处,东南亚传销商更多达67万人。
作风低调无大动向
张明成把公司取名为“速远机构”,顾名思义,是冀望公司可以迅速、蓬勃发展,且高瞻远瞩,具备远见。
速远机构于2007年挂牌大马交易所后,作风一直很低调。
查阅马交所官网,也仅发现该公司的文告大多为季度业绩及股息派发,并无太多的举动。
最近期的企业活动更要追溯到2010年,速远机构当时宣布以3股送1股比例,派送1亿1500万股红股。
公司作风低调,或许和掌舵人有直接关系。因为,张明成也是个非常低调的人,曝光在媒体上的照片也屈指可数。
派息高现金丰
在股海中,低调的速远机构可说是一颗难得的明珠,虽然企业活动不多,但股息极高,让投资者趋之若鹜,其净利赚幅表现也很标青。
净赚幅业内最高
这家直销公司完全没有背负债务,是家净现金公司,大大提高了投资者对该股的喜好度。
根据彭博社数据,以2013年而言,相较安利(AMWAY,6351,主板贸服股)等同行,速远机构的净赚幅最高,达29.02%,远超越安利的13.08%。
这主要归功于速远机构包揽了整个产品的价值链,与其他纯多层次行销公司不同。
不仅如此,其派息率也比其他同业高。速远机构过去3年的派息率皆维持在60%左右;2011年是57.9%,而2012及2013年则各在60.8%的水平。
2013年也是速远机构股价大放异彩的一年,股价节节上升,更在去年写下历史新高。可想而知,持有显著股权的张明成,其2013年的财富也理所当然地随之增加。
速拓版图 远瞩高瞻
相较于其他入榜的富豪,张明成可算是年纪较轻的富豪之一,今年55岁。
身为领导人,张明成洞悉能力强,且具备远见,这可从速远机构多年来的迅速增长中得到证实。
在大马的业务稳定后,他将业务拓展至邻国,包括泰国、印尼及新加坡。
此外,凭着丰富的经验和精明的商业头脑,他也扩展了旗下制造业务的产能,让公司得以全面掌握及开拓制造业务的范围,以迎合速远机构积极的拓展步伐。
目前,除了镀金饰品,该公司的业务范围还包括售卖饮料、食品、美容护理与保健产品等。
从珠宝学徒到集团总裁
或许很多人都会感到疑惑,镀金饰品在直销界内,算是罕见的产品,为何张明成的直销生意会从镀金饰品“下手”?又何以做得如此成功?
其实,这可从张明成早期的工作经验中找到蛛丝马迹。
年少时期的张明成是在珠宝制造领域展开他的职业生涯。
当时,作为学徒的他不仅磨练了技术,也对金饰珠宝产生了热诚及兴趣。
在70年代晚期,他创办了自己的珠宝公司,当时公司的名字为Hup Seng Goldsmith。
然而这一路走来并不轻松,为了确保不落人后,且掌握最新的珠宝趋势,张明成一直频密地出国吸收资讯,扩大自己的视野范围。
在创办ZHULIAN这个镀金饰品品牌后,担任集团总裁兼总执行长;1989年起以多层次行销方式巩固实力。
跻身全球直销百强
表现优异的速远机构,亦是“2013年全球直销企业100强”(DSNGlobal1002013)之一,排在第74名位置。
这项排名是由美国著名的直销行业权威网站直销新闻网(DSN)所编制;自2010年起,直销新闻网每年都会编制世界顶尖直销公司的排名。
直销新闻网为了秉持名单的公正和透明,对每家上榜的公司都要求提交由总执行长和总财务长、或指定代理人签署的收入证明表格。
然而,一些私人公司选择不参与全球100强,因此不会出现在榜上。
根据“2013年全球直销企业100强”名单,速远机构是仅两家入榜的大马直销公司之一。另一家公司是爱康(Elken),排在第65名。
入榜福布斯 亚洲200强
值得一提的是,速远机构也成功入榜《福布斯亚洲》(Forbes Asia)10亿美元以下中小企业200强。
《福布斯亚洲》是从亚太区1万5000家营业额达500万至10亿美元的上市中小型企业中,挑选出873家符合目标的企业。
其中标准包括5年平均回收和税前盈利超过10%、过去1至3年的每股销售及盈利增长正面、负债低于股本的75%、且至少得上市一年。
泰国动荡业绩股价大挫
然而,2014年伊始,速远机构却不太顺遂,因泰国政局动荡殃及池鱼,在泰国有业务的速远机构更是首当其冲。
泰国的多层行销业务的贡献比重显著。
营业额急挫70%
曼谷早前的封城行动导致速远机构在泰国业务营业额贡献受到冲击,大幅度下滑了近70%,削弱了其净利增长动力。泰国政局自去年杪开始动荡,其实就已看出对该公司的负面影响。
不过,肯纳格投行认为,泰国政治危机属短暂性,相信该国在全国大选后,国内的销售和消费活动将回扬。
另一方面,泰国局势所带来的影响,也直接反映在速远机构的股价上。
股价探2.81低点
在公布了较疲弱的末季业绩后,其股价开始下滑;从4.55令吉,一度探至2.81令吉的低点。惟目前速远机构的股价已逐渐复苏,2月28日闭市时已小幅回扬至2.98令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