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9, 2014

(31) 丹斯里梁海金 马星集团

“胆识过人”让丹斯里梁海金成功从塑胶制造商,转型为产业发展商;“永不放弃”让他成为今时今日的产业大亨。
在他领导下,马星集团(MAHSING,8583,主板产业股)的市值去年冲向31亿3769万2847令吉。
同时,其上市资产则按年大增82.9%,至11亿1000万令吉;在《南洋富豪榜》的排行榜也从2012年的38名,大跃进至31名,为排名跃升幅度最大的富豪。
未来,他将极力培训人才,且带领马星集团迈向另一个更高的发展阶段,成为区域内世界级发展商。
马星集团掌舵人———梁海金会有今时今日的成就,来自于个人的胆量、独到的眼光及创意思维。
从转型业务,到现在不断扩充产业发展,他都不忘发挥独特思维,洞悉市场的需求,让马星集团在国内成为数一数二的发展商。
大胆转型出手快准
从塑胶制造业,转型至发展商,他就为集团拟定市场定位,以中高至高档产业为主。
之后,更为集团拟定属于自己一套的商业模式。
在市场上,提到马星集团,就不得不把“快”联想在一起。
梁海金是出名行动快速的发展商,买地快,发展也快,这让集团的收入日益增加,也为自己带来庞大的财富。
市值破30亿大关
在他的带领下,马星集团去年股价攀升动力强劲,带动市值成功冲破10亿美元(约30亿令吉)的大关。
券商认为,集团超越10亿美元,正式进入大型外资机构基金的投资雷达,股票魅力更大。
截至去年12月31日,集团市值达31亿3769万2847令吉。因此,其身家也一年比一年高。根据统计,其去年上市资产市值,比2012年劲飙82.9%,达到11亿1000万令吉。
优质家居 突出定位
以打造优质品味家居生活而闻名的马星集团,经过梁海金和团队的努力,成功在市场立足。
当初选择进入产业市场,梁海金并没有漫无目的地跟随潮流,反而拟定能够突出自己的市场定位。他决定以中及高档产业发展为主,让自己成为这方面的利基发展商,且获取较高赚幅。
洞悉要求让顾客喜悦
随着大马经济发展加速,人民对生活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集团也成功从中获益。
成功为顾客打造优质生活方式之后,现在更关注的是顾客喜悦(Customer Delight)。
他指,除了让顾客满意之外,也得照顾到一些小细节,让顾客不用烦恼。只有洞悉顾客的要求,才能够让他们一直追随着马星集团。
动作快资金周转快
梁海金是市场公认行动快速的发展商,买地快,发展也快,这成为市场独有的商业模式。
他笑言:“对于市场的评价,我很认同,甚至可称我为速度之父。”
梁海金行动迅速,一切源自于他是塑胶业出身。
在经营制造业期间,让他学会如何控制成本,而快和准就是真正的要诀。
在进入产业发展时,他也拟定相同的商业模式,让资金能够在最快的时间回流,带动集团稳健成长。
胆识过人 敢于冒险
在梁海金的创业生涯中,不曾停下脚步,他不断以股东利益为前提,绞尽脑汁让事业做得更好,做得更大。
从父亲手中接过塑胶业后,决定设厂开始塑胶制造业务。之后,更在1992年把事业上市大马。不过,制造业赚幅低,在顾及股东利益的前提下,决定转型至产业发展。
转型艰苦从不后悔
“我会转型至产业发展,也是因为在产业投资方面累积少许经验。加上当时房地产处于上升周期,所以我决定踏入这行业。”
回想起进入产业发展的点点滴滴,他表示,这是一个艰苦的学习过程,因为他对这行业并不了解。
即便如此,他认为,企业家必须有冒险精神。
更重要的是,从以前走到现在,他依然认为,自己当初转型的决定是正确的。
他笑言:“从业务转型到现在,我不曾后悔。”
发展项目10年增10倍
拥有11.1亿令吉上市资产身家的梁海金,虽然已将马星集团打造成产业界巨擘,但他仍雄心万丈,要带领集团成为区域市场中世界级的发展商。
他谦虚地道:“目前,我可说是有点成就,但还有成长空间。未来,相信能够带领集团迈向另一个发展阶段。”
马星集团从2004年只有4个发展项目,到现在共有46个发展项目,十年间增加10倍。
他抱着远大的宏愿,就是冲出大马,在未来10年再把发展项目增加10倍。
发展总值达287亿
“即使达不到10倍,有5倍也是不错的成绩。不过,我还是设下一个远大的目标,让大家可以一起向前冲。”
目前,马星集团剩余发展总值及未入账销售为287亿8000万令吉,分别落在国内热门地区,如巴生谷、吉隆坡、槟城、柔佛及沙巴。
打造快乐团队留人才
梁海金认为,马星集团能够扩大至现在的规模,除了自己多年的努力之外,背后的团队也给了他很大的扶持力量。
随着年纪渐大,培训人才是他关注的未来发展。更重要的是,他希望能够打造一个“快乐团队”,让员工充满热忱及干劲。
在进入21世纪,新一代的年轻人渐渐涌现,这出现思维及工作文化上的差异。他说,未来的挑战就是了解人。
培训孩子成决策者
“相比于资金,最大的挑战反而是来自人。人,需要沟通、了解及培养。”
由于梁海金拥有庞大财富,所以孩子将成为下一个管理其财富的人。不过,他的目标是把孩子培养成决策者。
“我的年纪已大,再久些或许没办法再做决定。又或是没有时间管理不同的发展项目,最后还是要孩子一起分担。”
他认为,孩子将扮演决定集团成长方向的重要角色。至于员工则负责管理营运业务,包括每日营运,那孩子就能全神贯注拟定发展大方向。
不过,在这之前须让孩子了解部门运作,否则他们也没能力做出对公司最好的决定。
回馈社会 意义更大
在做大生意的同时,梁海金也非常关注企业社会责任。
他认为,回馈给社会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他在2005年成立马星基金(Mah Sing Foundation),且在去年9月的慈善晚宴上,成功吸引到接近700人出席,并筹集到300万令吉。其中,梁海金捐出了35万令吉,而马星集团则贡献流了65万令吉。
这项基金也成立新的奖学金,提供20万6000令吉给在拉曼大学学院就读的8名学生。
【成功秘诀】
1遇到挑战,我永不逃避,永不放弃。
2遇到难题时,我会乐观面对及解决问题,且认为有危才有机。
3一旦瞄准目标,着手策划,组织好的团队。
4专注于追求目标,且做事要有优先顺序,迈向成功之道。
5我会快速分析及计算潜在风险,企业家要有冒险精神。
6企业家必须有梦想,且积极实现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