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9, 2014

(29) 丹斯里林伟才 顶级手套

全球最大的胶手套生产商,正是我国土生土长并由丹斯里林伟才一手创办的顶级手套(TOPGLOV,7113,主板工业产品股)。
在赚幅不算高但竞争激烈的手套业,业者必须设法不断扩充规模,避免被大型业者吞掉,也要以量取胜,然而,若无法适度掌控步伐,也会面临扩展过度而消化不良的窘境。
因此,适当地控制扩展步伐且要进退得宜,是林伟才在行内鹤立鸡群的秘诀。
林伟才截至去年底的上市资产达13亿2300万令吉,按年下滑600万令吉或0.006%,在《南洋富豪榜》名次为第29名。
今年,在扩充业务版图上,林伟才以适度扩展为主题,以迎合仍在增长中的手套需求量。
在持续扩展的同时,我们也察觉到他正积极重整产品组合,以提高生产效率。
身兼创办人及公司主席的林伟才,去年就透露扩展大计,即要在未来15年,投入38亿令吉增设40座厂房,旨在5年内,将公司打造成全球最大的丁腈(nitrile)手套制造商。
这是因为丁腈手套需求渐增,天然胶(NR)手套订单下滑,导致以胶手套为主的顶级手套面临竞价压力。
此外,他也研发新产品,希望转用其他原料生产,借此机会游入蓝海,维持公司的赚幅与盈利。
该公司近期投资的人造手术用的TPE手套(Thermoplastic Elastomer),预估可代替乙烯基(vinyl)手套,成为未来的主打产品之一。
斥巨资自动化生产
在提高生产效益上,林伟才耗资巨额打造的厂房生产自动化程序,已接近完成阶段。
此外,他专注于严控成本与品质,为了让中国业务止血,顶级手套把位于江苏省张家港市的生产厂房停止运作,并计划脱售该厂房。
去年,他也宣布将新加坡上市子公司———Medi-Flex私有化,以节省上市开支,这个举动备受券商看好,认为有助于开源节流。
由此可见,林伟才的每一步,都经过深思熟虑且步步为营。
这次,他将焦点渐渐从扩大产能,转移到提高产品的赚幅上,也增加对人力资本以及机械配备的投资,并把表现不佳业务中止,除了节省成本,也能提振赚幅。
扩展生产线上游 柬印购地种橡胶
在数年前经历了手套主要原料———乳胶价格猛涨的打击后,顶级手套决定扩展上游业务,在柬埔寨和印尼购入橡胶树种植地。
然而,林伟才此举在市场上为完全获得认同,因为等待橡胶树成熟,需要相当长的时间,部分券商认为,顶级手套可透过通过新加坡和日本的交易对冲天然胶价格,无需耗费资金购买土地种橡胶树。
但从长远来看,种植业务是顶级集团长期的投资项目,除了多元化业务和增加额外收入,也可展示该集团在橡胶产品领域的承诺和竞争力。
此外,拥有橡胶种植业务,也可保证原料供应,减低对手套生产业务的冲击。
无论如何,种植业对于顶级手套的贡献,相信至少要5至6年以上才能浮现,届时,才能够论断林伟才的布局是否奏效。
注重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是一家公司的灵魂,也是企业得以永久经营的策略之一,记者每每出席顶级手套的业绩汇报会或专访活动,林伟才都会播放顶级手套的企业之歌,可以看出他对企业文化的重视。
根据年报显示,有关歌曲共有4个版本,除了中、英、马来文外,还有泰语,相信是为了各国员工都能融入公司的企业文化。
林伟才说,顶级手套集团成功的主要因素,是好的企业文化,以及有许多好的人才与领导。
员工健康是长期投资
“许多企业雇主或上司,不会百分百地教导员工,所以,到头来员工只学到部分而已;在我们的企业,我们会教导员工100%。”
秉持以人为本的顶级手套集团,极为重视员工的健康,因为员工健康如同长期投资,所以,在集团内实践良好的健康管理与策略。
此外,顶级手套的商业准则,包括不可损失股东的钱、不可失去健康、耐性与客户,并指出企业老板或上司应对员工保持耐性。
“无论员工、老板或上司都会做错事,我们对员工忍耐的同时,员工也在容忍我们。”
进军产业市场
倘若翻阅近期纪录,可以察觉林伟才对于产业领域的投资兴趣颇为浓厚。
去年,他以个人名义,通过Able Starship私人公司,向辟捷控股(PJDEV,1945,主板产业股)收购坐落在敦拉萨路的PJD大厦。
林伟才也在顶级手套的总部,也就是12层高的Empire Subang办公楼,拥有其中3.5层。他已把其中3层出租,公司仅使用半层。
除此之外,他去年也通过联号公司———Value Add私人有限公司,以2亿2600万令吉,向丹斯里刘天成收购位于吉隆坡敦拉萨路(Jalan Tun Razak)的商用建筑———The Icon东楼(整座)。
市场对于顶级手套收购该商用建筑的举动褒贬不一,有者认为林伟才应专注于核心业务,有的则认为这可以带来定期的租金收入。
无论如何,林伟才已否认这是顶级手套进军产业市场的前奏,而继续以原有核心业务为主。
但是,以上举动得以察觉到林伟才对产业投资颇有心得,而大多投资都是以私人名义出手,属于个人财务管理的手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