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9, 2014

(37) 黄振兴 沿海工程

今年新上榜的黄振兴,以8.35亿令吉的上市资产,排名第37。
他是通过妻儿间接持有沿海工程(COASTAL,5071,主板工业产品股)逾44%股权,本身直接握有大约5%股权。
沿海工程2013年股价走势凌厉,从年初的2令吉,步步高升至年末的3.43令吉,涨幅高达71.5%,带动黄振兴身家倍增,成为南洋富豪榜一员。
沿海工程主要业务,是提供海事产品和服务给船运、油气和原产品领域,如打造、出租、维修和买卖船只,包括拖船、油轮、驳船等。
追溯沿海工程与黄振兴的渊源,是在80年代初的沙巴……
现年65岁的黄振兴,原本是个穷小子。造船业对他而言是极其陌生,因为他在70年代是从事动物饲料、废料和塑胶贸易。
直至他去到东马,了解到当地的地理形势和道路建设缓慢,发展不如西马的公路般四通八达。
不过,他发现东马内陆河流多,水路运输才是当地主流,船运业发展远超过道路。这一重点,为黄振兴创业之途掀开序幕。
接手亏损船运公司
因缘巧合,他在80年代初通过友人撮合,正式接触到造船领域。
沿海工程的前身,名为沿海交通(Coastal Transport),始于1976年,由一名沙巴人开始经营,但公司蒙受亏损,原持有人决定出售公司。
一家蒙亏的船运服务公司,并未让黄振兴就此却步。他详细翻阅这家公司的业务和账目,决定以50万令吉接手这家位于山打根的公司。
当年才33岁的黄振兴完成收购后,公司只有4艘油轮。可是,当时小地方的输油需求不大,公司要就此翻身是难如登天。
木材业发展成转机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木材领域的蓬勃发展,成为公司的转机。
看到新机会的黄振兴,收购二手驳船,从内陆运输木桐到下游厂房,还可输出海外。在短短一年内,他以过人的眼光和毅力,成功把公司转亏为盈。
进入90年代后,公司转至运载其他产品,如煤炭、棕油和燃油等。
沿海工程接着茁壮扩展,开始涉足船只维修和服装,并学习船坞营运所需的技术和管理,到印尼、新加坡和中国探访别人的船坞,方在1993年推行造船业务。
随着公司规模扩大,他决定把其他家庭成员带进公司,协助他管理。
虽然沿海工程如今可说是家族生意,但累积数十年的经营能力,成为公司重要基础,并持续推动公司更上一层楼。
获《福布斯亚洲》肯定 入榜“200大最佳公司”
在黄振兴的领导与家人的协助下,沿海工程从一家只有4艘船的亏损公司,发展到今天拥有总计100亩的船坞、出租超过40艘船,并为大马皇家海军、大马海事执法机构等提供维修服务。
公司如今的客户,也不受限于国内,它打入邻国新加坡和印尼市场,更冲向中东、欧洲、非洲和美国。
以专业于打造岸外支援船(OSV)和海事运输业务而知名,沿海工程逾30年来持续取得好成绩,更荣获许多奖项。
例如,公司曾在《福布斯亚洲》“200大10亿美元以下最佳公司”连续6年榜上有名;毕马威(KPMG)股东价值大奖则连续5年获奖;《The Edge》10亿令吉俱乐部企业奖项的2011年“最赚钱公司奖”。
挨过三次经济风暴 沿海工程乘风破浪
沿海工程至少三度经历经济风暴,但依然屹立不倒。
80年代的大萧条,多家新加坡客户倒闭,曾冲击公司业务。
接着1998年的亚洲金融风暴,造船业务放缓,所幸租赁业务以外币收费,令吉贬值和与美元挂钩,缓和沿海工程的冲击。
在2007至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对站稳船运服务市场的沿海工程,冲击不大,公司盈利始终稳定增长。
掌舵沿海工程迄今32年,黄振兴向媒体分享自己的成功要诀时,提到多个要素:勤劳、坚毅,不会半途而废。
“不管你在从事什么行业,当你遇到困难时,切记要坚持下去,同时生活要有规律。”
拟打入油气上游 扩充造船价值链
沿海工程2013财年净利按年涨升27.57%,达到1亿5162万令吉;营业额微跌0.36%,报7亿6158万令吉。整体表现优异,只是租船业务收入降低。
油气带动OSV商机
随着全球经济逐步复苏,2014年的展望无疑优于2013年,特别是油气领域,全球石油需求料水涨船高。
油气领域如今逐步转到深海油田,意味更多探勘活动将从浅水转移到深海,势必刺激可在深海操作的岸外支援船(OSV)需求。
为了符合市场需求,且考量到现有OSV船队已不适用于深海区域,沿海工程表明将专注在打造更高科技,并可在深海操作和具有高规格的OSV。
此外,原油价格高企,加上岸外勘探活动捎来好消息,带动国际升降式钻油台(Jack-up Drilling Rigs)需求,特别是在东南亚、中东及墨西哥海湾等。
目前全球升降式钻油台使用率不错,在墨西哥海湾一带的出租费也稳定回升,更可一并提高东南亚的出租费率。
同时,全球现有船队都是80年代船只,无疑需要添新配备。因此,升降式钻油台的市场将在未来数年高速增长。
最近数年,公司也提供出租升降式天然气压缩服务单位(Jack-up Gas Compression Service Unit)。
整体而言,沿海工程的前景愈加耀眼,公司将继续双管齐下,推行扩展计划,即进一步打入油气上游领域,以及扩充造船价值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