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9, 2014

(14) (33) 丹斯里陈金火 拿督陈兴洲 陈唱集团

自从家产争夺案在2009年落幕后,陈唱摩多(TChong,4405,主板消费产品股)的叔侄两人———丹斯里陈金火和拿督陈兴洲,作风愈发低调。
退出陈唱摩多管理的陈金火,只出现在社团和公益活动上;手握掌舵权的陈兴洲,除了新产品推介礼这类的大活动才露面,甚至每个季度发布业绩时也没向媒体“报到”,鲜少召开记者会。
但陈唱摩多这家“老店”,作风可一点都不低调,在全球经济危机中依旧稳住阵脚,更大胆布局东协市场,成功守住两人的上市资产市值,在“2013年南洋富豪榜”上,依旧榜上有名。
提起陈唱集团,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是日产(Nissan)汽车分销代理公司,第二个浮现的念头,恐怕就是财产争夺案了。
这可说是轰动大马的华商争产案,不仅仅因为历时长达9年,也因为陈唱集团在国内企业界的高知名度。
陈唱集团由陈月火和丹斯里陈金火两兄弟创立,但陈月火过世后,其子陈兴洲和陈金火在2000年爆发争产案。
这场争产案可谓剧烈,有关的股东大会闹到凌晨12点半才宣告结束,让场外媒体驻守超过12个小时。
不过,双方并未在公共场合将敌手骂得狗血淋头或隔空喊话,相反较为倾向“王不见王”的情势,公司运作照常,也鲜少提及争产细节与进度。
在这场争产案中,陈兴洲看似是最大赢家,将陈金火派系“请”出董事部,取得公司的掌舵权。
未交待最新股权架构
陈金火派系包括儿子陈文彬和陈和彬,陈兴洲则是与胞弟陈永顺连成一线。
2009年,陈唱摩多发出文告表示,两派的家族股权纷争已经结束,双方已达致协议,惟未清楚交代两个家族的最新股权架构。
也因如此,“南洋富豪榜”过去两年以争产案落幕前的股权架构计算两者身家,今年则以年报中陈金火长子陈庆良,在陈唱综合持股15.38%的比例计算,推算陈金火家族持股权为84.62%。
无论如何,上述股权数据仅属参考使用,因陈唱集团至今仍未公布确切的股权架构。
叔侄排名大进大退
不过,陈兴洲和陈金火在富豪榜的排名走势,可说是截然不同。
根据计算,陈兴洲的上市资产市值估计达40亿2700万令吉,较前一年的21亿100万令吉,足足增长19亿2600万令吉或91.7%。
他的身家不单是榜中涨幅第二高,排名也是大跃进,从19名跳至第14名。
反观陈金火,排名则是从前一年的25名,滑落至第33名。
他的总资产为10亿5000万令吉,较前一届的15亿2700万令吉,减少5亿800万令吉或33.3%。
两人身家累积走势此消彼长,主要反映了两者在陈唱综合的股权比例。
无论如何,陈唱集团多年来依旧屹立不倒,是无可否认的事实。
实际上,9年的争产案并没有显著影响公司的运作,2008年开始蔓延的美国次级房贷、欧债危机,到如今新兴市场面临资金外逃的全球风暴,陈唱集团仍旧站稳脚步。
更别提泰国洪灾冲击汽车制造业,以及日本大地震对陈唱摩多这日本汽车代理公司的冲击,都在稳健的经营策略中,获得解决。
汽车业奠定基石 业务多元化兼卖化妆品
“姜还是老的辣”,陈唱摩多在汽车业已算是“前辈级”企业,但鲜少人知道,这个核心为汽车业的老企业,刚开始时实为从粮食生意起家。
陈金火和陈月火在1940年代初期创立陈唱时,当时是全国军警医院粮食承包商,后来则专门供应及承包联邦军团、国防部和警察野战部队军粮。
而陈唱父子汽车成立于1957年,从事日本汽车代理,也是陈唱集团一个重要的转捩点,奠定了日后汽车王国的基石。
陈唱父子汽车过后多元化为汽车代理的陈唱摩多,以及制造汽车零件的APM汽车控股(APM,5015,主板工业产品股)。
陈唱摩多目前持有日产汽车和雷诺(Renault)汽车在大马的特许经营和独家分销权,同时,也是UD卡车和巴士的独家分销商。
除了汽车业,陈唱集团的多元化业务,也为陈兴洲和陈金火累积更多资产。
当中就包括经销化妆品、通讯器材和机械为主的瓦里山陈唱控股(WARISAN,5016,主板贸服股),代理广为人知的日本化妆品牌资生堂(Shiseido)产品。
积极布局东协汽车领域
过去一年,陈唱摩多积极进军越南、缅甸等东协区域,看似做好准备迎接2015年东协经济共同体(AEC)的到来。
去年6月,陈唱摩多在越南岘港(Da Nayang)的汽车制造工厂正式启业投产,初步产能为每年6500辆,较后逐渐提升至3万5000辆。
市场相信,该公司此举是看准越南为首的印度支那区域市场,将是未来发展的重要亮点。
在缅甸市场方面,陈唱摩多同样与“老朋友”日产汽车联手,斥资超过1亿5000万令吉,在当地组装生产Sunny轿车,让日产成为首个进驻缅甸的国际汽车巨头。
据了解,陈唱摩多是在离仰光70公里的勃固(Bago),建造组装日产汽车的厂房,占地50英亩,预计能在3年内竣工,首5年的年产量将达9100辆,料主要为小型轿车和客货车。
缅甸人口高达6300万人,但却仅有不到300万辆汽车,加上逐渐迈向民主制度,汽车业发展潜能极为庞大。
得益新国家汽车政策 生产节能车催化盈利
迈入2014年,新国家汽车政策(NAP)的正式定案,绝对是本地汽车业的福音。
这项新政策除了扶持本地业者之外,另一个核心则是节能汽车(EEV)的定义和免税奖掖,相较邻国泰国和印尼来得广,相信能吸引更多外资在马投产。
当然,拥有大型外国品牌的车商,也将成为其中赢家,因业者们可利用国际合作伙伴的知识与技术,在大马生产节能汽车,进一步推动大马成为东协最大的绿色汽车中心。
这当中赢家,就包括陈唱摩多在内。
该公司计划将日产汽车产量,提高70%至10万辆,同时计划从今年第三季开始,在本地组装日产Serena电动车。
这款大马首部混合动力多功能汽车,被誉为陈唱摩多未来盈利的另一强大催化动力,随着节能汽车政策明朗化,可以说是锦上添花。
除此之外,该公司拥有的雷诺品牌,也计划展开本地组装,不排除未来加入节能汽车计划的可能,将让陈唱摩多进一步受惠。
高层洗牌配合拓展
配合本地和区域拓展计划,陈唱汽车经销公司也在2013年来个洗牌。
其中,原执行董事洪文明受委担任资深区域董事,原销售董事邱清豹转任区域董事,协助洪文明管理印度支那的业务。
大马业务方面,执行董事拿督郑运添掌管整体销售、行销规划和产品策划部,陈庆民则担任大马市场及产品策划部董事。
洪文明当时表示,在新管理层下,日产和陈唱在大马及印度支那区域,必能大放异彩,再创佳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