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9, 2014

(30) 潘斯里张竹友 雪兰莪实业

富豪通常喜欢低调,而潘斯里张竹友和家族则比富豪榜上任何一人都更低调,几乎没有在镁光灯前曝光过。
目前,张竹友是榜上唯一的女性,也是榜上年纪最大的富豪,现年已是92岁高龄,担任雪兰莪实业(SPB,1783,主板产业股)主席。
张竹友是南洋富豪榜上的常客,今年的上市资产也大幅增加,从2012年的7.85亿令吉,激增至13.07亿令吉。
张竹友出生于书香世家,父亲张昆灵是知名矿业家,曾在雪州嘉应、广肇会馆、中华总商会、雪州卫生局等机构担任要职。
张竹友到中国福建协和大学求学期间,与温典光相识和相恋,两人共结连理后,更双双远赴美国攻读教育专业。
50年代学成归国后,温典光担任尊孔中学英文教师,后来转任雪州中华总商会,并积极参与马华公会。他也是董总、教总和马华公会“三大机构”相结合的直接建构者。
他和妻子张竹友在60年期间,以低价从法国苏芬公司,收购白沙罗高原(Damansara Heights)的1000亩地段。
在当时虽然不被看好,但两人携手打拼,把橡胶树林妙手发展成高级住宅和商业中心,更获得大马版“比佛利山庄”(Beverly Hills)的美誉。
白沙罗高原点石成金
白沙罗高原曾被安置为公务员的住宅区,直到两人通过雪兰莪实业,在1970年为白沙罗高原建设首栋办公楼后,才有越来越多办公楼随后进驻。
由此可见,两人60年期间买入土地后,暂时按兵不动,直至周边地段的发展达到一定程度后,才一举打入中心地带,成为如今无人不晓的白沙罗市中心。
从70年代的每平方尺8令吉,发展到现在每平方尺600或以上的价位,白沙罗高原不再是“吴下阿蒙”。
况且近期捷运工程如火如荼,料完成后,当地地价势必再登高峰。
此外,雪兰莪实业早前更以4.5亿令吉,售出白沙罗市中心的6.34英亩,脱售额是远超过估价师提出的3亿令吉。扣除原投资额和税务后,雪兰莪实业入账3.76亿令吉。
这就足以显示,温典光和张竹友两人点石成金的能力,把平平无奇的树林与住宅,化为人人争相入驻的高尚地段。
雪兰莪实业低调发展
雪兰莪实业如今是国内老牌上市公司,旗下发展计划以品质和价值出众,目前在吉隆坡拥有不少地皮和商业建筑。
雪兰莪实业经手的优质发展,除了白沙罗高原,还有肯尼山(Kenny Hills)和澳洲珀斯的Claremont发展计划。
除此之外,雪兰莪实业更比一般产业公司来得低调。
张竹友在1963年成为公司董事经理,直至37年后,温典光逝世,张竹友接任主席之职,也把董事经理职位交给儿子温秋齐(译音)接棒。
然而,温秋齐也传承家族的低调性格,没有列席记者会,反而是公司财务总监李文坚,成为公司与媒体之间的难得桥梁。
无论如何,张竹友虽然低调,却很有魄力。
曾经会晤张竹友的怡保花园(IGB,1597,主板产业股)创办人拿督陈振南曾经透露,张竹友担任公司决策者,从规划到股份,还有处理职员列出的一切事物。
脱售精英国际股权
温典光和张竹友两人与教育界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通过雪兰莪实业,他们长期持有精英国际集团(HELP)的51%股权。
不过,精英国际集团去年杪接获南方银行(Southern Bank)前总执行长丹斯里陈忠宪旗下私募基金公司的献购。
进账逾1.8亿
雪兰莪实业决定脱售所有股权,也成功进账逾1.8亿令吉。精英国际集团已在今年2月完成私有化。
如今,雪兰莪实业拥有大笔资金、低负债和稳定盈利,但仍然是极度低调的上市公司。
澳洲资产或超大马
据悉,张竹友常年待在澳洲,旗下业务都交由孩子管理。
她通过信托持有Kayin(马)私人公司,再与两名儿子———温秋齐和温明康(译音)共同持有Kayin控股,握有雪兰莪实业的68.2%股权。
同时,张竹友目前也通过有关信托,持有澳洲的夏威夷私人公司(Hawaiian Pty Ltd)。
夏威夷私人公司负责管理雪兰莪实业于澳洲的产业和资产,而温秋齐也是公司董事。
根据去年10月澳洲报刊《The West Australian》刊登的2013年富豪榜,温秋齐榜上有名,并排名第10,身家约澳元8.84亿(约25.91亿令吉)。
温秋齐在澳洲以产业知名,夏威夷私人公司旗下有Cable Beach Club度假村和水疗、Parmelia Hilton酒店和Carillon City商场。
此外,他也在澳洲提供保健服务,设立The Healing Tree和Blue Body Spiritual中心。
有关报道提到,温秋齐给夏威夷私人公司很大程度的自由,负责管理家族旗下的澳洲资产。其中还声称家族在澳洲的资产,可能超越在大马的投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