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9, 2014

(39) 林汉荣 云升控股

一位成功的企业家,除了具备实力条件,还要有长远的眼光,以及懂得抓紧时机的商业触觉。
云升控股(YINSON,7293,主板贸服股)从物流业起家,到现在透过油气业站上国际舞台崭露光芒,创办人林汉荣的一双“慧眼”,相信是造就成功的重要因素。
看好油气业的发展态势,云升控股在2011年毅然决定踏入浮式生产储卸油轮(FPSO)行业,更把握机会收购挪威同行壮大业务规模。如今油气业大热,云升控股已是备受瞩目的业界新星,股价不到一年便飙升300%,让林汉荣一跃成为“2013年南洋富豪榜”的亮眼新秀之一。
浮式生产储卸油轮(FPSO)这个名词,或许你会感到陌生。
FPSO是浮式储油卸油装置,可对原油初步加工并储存,被称为“海上石油工厂”,目前是海上油气田开发的主流方式。
这个大型海上石油生产基地,集人员居住与生产指挥系统于一体,且具有抗风浪能力、适应水深范围广、储卸能力大,且能转移和重复使用,适合用于深海、浅海和小型油田开发。
强调基本面行事稳当
在国际上,荷兰、挪威和日本是这行业的翘楚,但大马也有两家公司位居全球十大FPSO企业,那就是排行第5的布米阿马达(ARMADA,5210,主板贸服股),以及紧追在后的云升控股。
本从事运输业的云升控股,是在2011年将业务多元化至油气业,以越南为起点,投身FPSO领域,如今已是国际新星之一。
云升控股创办人兼主席林汉荣,日前接受《南洋商报》电邮专访时透露,近几年勘探活动蓬勃,而油气业者如今已晋入投产期,带动钻井的需求,看好FPSO领域摆脱谷底回温。
除了一双“慧眼”看准进军油气业的时机,林汉荣稳打稳扎的原则,也是云升控股步步壮大的原因。
不管是在老本行运输业,还是作为新秀的油气业,他都秉持着打稳基本面的原则,从不过分渲染公司成就,也不贪图一步登天。
但他的低调,并不影响这块璞玉发挥属于它的光芒,云升控股股价在2013年写下213%的辉煌涨幅,让林汉荣身家跟着水涨船高,晋升“南洋富豪榜”一份子。
林汉荣共持有云升控股39.4%持股权(截至2013年杪),以股价6.74令吉的2013年封关价来计算,为他赢得了6亿8600万令吉资产,排名榜中第39名。
值得注意的是,云升控股今年股价节节高升,目前已接近9令吉水平,许多券商更给出了逾10令吉的目标价,若能保持如此态势,相信林汉荣明年仍然是富豪榜的成员。

从运输业起家
作为今日的油气业大亨之一,林汉荣的老本行,实为运输业。
来自北马双溪大年,因业务关系四处奔波,最后选择在南马作创业起点,云升控股的老本行,是以罗里为主的陆上运输业。
林汉荣在创立云升控股前,在国内一家规模庞大的运输公司———罗里马来西亚(Lorry Malaysia)上班,并在5年内掌握该行业的经营窍门,才在1983年自立门户。
刚开始,这只是资金仅10万令吉的运输代理公司,经过10多年奋斗后,业务蒸蒸日上,罗里车队阵容也日益增加,崛起成为国内主要运输业的佼佼者。
事实上,云升控股有一部分“血缘”是原自沙玛控股(Sama Holding)旗下一家亏损运输子公司,该集团在1986年以60%股权邀请林汉荣入股“拯救”。
凭借着在罗里运输业的丰富经验,林汉荣在两年内成功将该公司转亏为盈,沙玛控股也将其余40%股权完全脱售予他。
在1988年,林汉荣将这家公司改名为云升机构私人有限公司,而后在1993年3月正式成立云升控股。生意越做越大,该公司也在1996年上市大马交易所二板,并于2008年转至主板交易,走上新的里程碑。
获2友族贵人相助
云升控股名字的来源,实为林汉荣15岁时因癌症过世的母亲陈映云。为纪念母亲,他以“云”字为公司取名,也希望母亲保佑他事业能青云直上。
此外,在他生命中还有两位贵让他难以忘怀。第一位贵人,是一名友族银行经理,他在林汉荣公司刚起步、无任何抵押资产时,以个人名义担保帮林汉荣贷了300万令吉,作为营运资本,帮助他拓展业务,也度过了80年经济萧条的艰苦时期。
巧合的是,另一位贵人也是友族同胞,那就是2001年时任企业发展部长拿督斯里纳兹里,发出110张穿行于大马和新加坡的巴士执照给他。
有了本地的官方支持,林汉荣也不懈拜访新加坡陆路交通局、高官等,好不容易在2003年获得首肯发出巴士执照,旗下的大马汉达英达巴士公司,成功打破新加坡巴士公司垄断马新载客服务40年的历史。
抓紧机会不断扩展
林汉荣在扩展事业版图的雄心,绝对不止于陆上运输业。而他每一次的“新进攻”,都是做好长远准备,绝对不是一时兴起。
打个比方,在2008年宣布多元化至海运业务时,云升控股在2007年7月时,已经成立云升海事服务有限公司。
再说,该公司在2011年与越南石油技术服务机构(Petro Vietnam Technical Servives Corp)联营合作,购买首艘浮式储卸油轮(FSO),慢慢扎稳脚步,现在正好迎接油气业的大热期。
林汉荣秉持“不要被市场拉着走”的原则,专注在打稳基本面,除了要创造未来的增长条件,也要确保公司能够抵御不可预期的经济周期,达到永续业务增长。
林镇严料掌云升控股
林汉荣父亲林运雄来自中国,家教甚严,在六兄弟中排行老四的林汉荣,小时候与兄弟并没有随便出去玩乐的自由,每逢假期都必须到父亲的胶园扫落叶割野草。
受到父亲耳濡目染,林汉荣对膝下的一女三男———林镇芳、林镇严、林镇汉和林镇威,教育也相当严格,他们全在澳洲就读大学,回国后在林汉荣旗下公司服务。
其中,林镇严已经掌起云升控股的“帅印”,升任公司总执行长一职,而林汉荣则成担任主席一职。
除了孩子,林汉荣的妻子马金莲,以及弟弟林汉如都是执行董事,云升控股可说是名副其实的“家族生意”。
壮大FPSO实力 收购挪威公司冲出国际
2013年,是云升控股的一个转捩点。
在这一年,云升控股名声大噪,因为收购挪威公司Fred Olsen Production ASA(简称FOP)、因为股价倍增,也因为前首相儿子拿督莫扎尼马哈迪的入股争议。
收购FOP后,让该公司的FPSO数量,从原本的2艘增加至5艘,让这家以越南为主的浮式解决方案营运商,一跃成为全球第6大FPSO企业。
收购FOP后,云升控股得以踏上更广的国际平台,在西非、欧洲和亚洲均有触角。
有了FOP的加持,该公司的实力不言而喻,正在竞标6项来自印尼、越南、大马和非洲的合约,也获得许多竞标邀约。
同时,云升控股也正申请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的执照,以期在未来开拓更多生意来源。
莫扎尼入股引争议
莫扎尼马哈迪在未知会沙肯石油(SKPETRO,5218,主板贸服股)董事部下,成为云升控股大股东,引起市场争议。
特别是他在今年2月1日转为非执行副主席,引发市场揣测,他或将离开沙肯石油。
不过,他表明并不会退出沙肯石油,也不会加入云升董事部,市场传闻才稍微缓解。
无论如何,莫扎尼的股权纷争,也再度打响云升控股的知名度。
而云升控股在市场关注下股价大起,和沙肯石油一起激励莫扎尼的身家年增68.3%至42亿6600万令吉,排名从第14跃进至11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