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9, 2014

(16) 关锦安 贺特佳

贺特佳(HARTA,5168,主板工业产品股)是全球最大的丁腈手套制造商,早在爱滋病疫情开始蔓延的时候,贺特佳创办人关锦安就已预见未来市场对手套的需求。
凭着此远见,关锦安在1981年创办贺特佳私人有限公司。在他一步一脚印的带领下,原本规模不大的贺特佳私人有限公司,逐渐成为一家享有声誉的胶乳手套制造商,更在2008年挂牌大马交易所,取名贺特佳。
在上市后,贺特佳的股价一路走稳,逐渐攀升。
2013年可说是贺特佳股价大放异彩的一年,更在2013年11月15日攀至7.69令吉的高水平,写下该股上市以来的最高水平。
随着股价节节攀升,通过Hartalega工业私人有限公司持有50.15%股权的关锦安及其家族,财富也随之水涨船高。
《南洋商报》根据上市资产估算,关锦安于2013年的财富劲升57.6%,或11亿3200万令吉,累积财富达30亿9700万令吉。
随着财富增加,他在南洋富豪榜的排名也大跃进,从上一届的第20名,连跳4级,本届排在第16名。
关锦安一步一脚印地拓展手套业务,将贺特佳带领至国际舞台。
目前,贺特佳是全球最大的丁腈手套制造商,也拥有领域内最快的手套生产线。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也是首家定制高产量生产线的手套制造商,以每小时生产4万5000只手套写下领域纪录。贺特佳现拥有53条生产线,每年可生产120亿只手套。
生产合成手套闻名
贺特佳以生产合成手套闻名,其研发合成手套的科技,更是走在领域的前端。身为贺特佳主席,关锦安除了负责整体业务、策略计划及所有营运业务,也亲身着手研发工作。
在他的领导下,贺特佳在2011年成功研发并推出仅重3.2克的丁腈手套。根据彭博社,这乃是领域内最轻的丁腈手套。
然而,所谓“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贺特佳有如此成就,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早在2002年时,该公司就着手研发弹性薄丁腈手套,2003年开始着重生产科技的研发工作,专注于有效生产低成本的丁腈手套。
生产效率高造就高赚幅
除了创新的生产科技及积极的研发工作,让贺特佳引以为傲的,还包括亮眼的高赚幅表现。根据彭博社,贺特佳在大马手套业者之间享有最高的净利赚幅。
回顾该公司在2013财年的表现,其净利赚幅高达22.61%,相等于同行竞争者———顶级手套(TOPGLOV,7113,主板工业产品股)近3倍之多。
辉立资产管理公司总投资长洪国兴曾披露,该公司的高赚幅,主要归功于低原料成本、较高的生产力及低员工需求。
关锦安接受《星报》访问时也曾表示:“我们的赚幅非源自于高价格售卖丁腈手套,关键在生产效率。”
贺特佳董事经理关民亮认为,大马手套领域已失去劳工成本低廉的竞争优势,取而代之的是自动化。
因此他建议,手套业者应探索创新之路,以减缓成本高涨的影响,所以投资在科技是关键之举。
7年内销售翻增59倍 称霸丁腈手套市场
2005年,贺特佳率先推出全球首个重4.7克的丁腈手套,然而在2007年却被竞争者捷足先登,推出更轻的4.2克的丁腈手套。
尽管如此,贺特佳并没有却步,随即推出全球首个3.7克的丁腈手套作为“回应”。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世界首个无粉的聚合物涂层天然橡胶手套。
事实上,该公司早前在推出4.7克的丁腈手套时,已一并研发此3.7克的丁腈手套,惟当时并没有打算立刻推出市场,仅计划将其作为“备用子弹”,待必要时才拿出此撒手锏。
最后,贺特佳成功于2011年推出仅重3.2克的丁腈手套,销量也在7年内翻倍增加59倍,奠定该公司在全球丁腈手套市场地位。
关氏家族曾披露,不会用数字金额来表现该公司在研发工作所付出的努力,因为他们不想让员工认为“创新”仅能有如此狭窄的定义。
资产回报率达30%
反之,他们想通过另一个方式表达“创新”的成果,即公司取得高达30%的资产回报率(ROA)。
照顾生态环境列企业愿景年投百万推行社区福利
如此注重社会及环保责任的关锦安,却曾在2010年杪时遭工厂附近的居民投诉,指工厂运作时飘出含有化学物气味的气体,且怀疑含有化学物的污水流入河中,造成河水污染。
当时,关锦安立刻召开记者会,反驳居民认为工厂污染河流的指责。他强调,当年创办工厂时,把照顾生态环境列为企业愿景,且实际地履行企业责任。
关锦安表示,贺特佳每年耗资530万令吉进行空气及水源净化护理工程;同时,工厂所使用机械都是欧美进口的绿色环保概念器材。
面对此斥责及投诉时,关锦安当时直言感到失望,因为这已否定该公司多年来为社区做出的贡献。
关锦安设厂时,当时附近尚未出现住宅区。然而,住宅区出现后,该公司多年来始终秉持着回馈社会,并关怀环境的宗旨,每年投入100万令吉进行社区福利活动。
其中包括赞助爱滋病患及妇女免费医药协助,自主老人院、孤儿院及福利中心等。
关怀社会讲求环保
贺特佳的愿景是希望成为世界第一的手套制造商,为世界提供最佳及最创新的手套,同时,也要被公认为是家关怀社会及环境的企业。
关锦安注重的不仅是生产手套的科技研发,也非常讲究爱护环境及环保。
正当大马大部分的工厂都依赖天然气作为燃料时,贺特佳是首家使用空油棕果串作为生物质燃料的手套制造商,为生产过程制造热能。
为了补充燃料供应及达到能源节省效应,许多公司的工厂都以油棕籽壳作为燃料。比起用空油棕果串更便宜。
然而,贺特佳最终仍决定选择空油棕果串作为燃料。对此,董事经理关民亮称:“相较于使用天然气,使用空油棕果串使我们的能源节省高达30%。”
另外,空油棕果串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反之,油棕籽壳的供应则较少,价格也相对地较高。鉴于预见此类问题,贺特佳才会决定使用空油棕果串作为辅助燃料。
退居二线交棒儿子 继续活跃不言休
贺特佳的马来名字———Hartalega,是由两个马来词汇组成,分别是“Harta”及“Lega”,寓意“资产”及“安心”。
回首一路走来的辛苦历程,关锦安认为,成功没有捷径,这是一趟旅程,而不是个目的地。
如今,在贺特佳逐渐步上稳定之路,关锦安也逐渐放心让第二代接棒。
关锦安是在2012年11月中,宣布卸任董事经理一职,由当时的执行董事兼副董事经理关民亮接棒。
关锦安卸下董事经理的职位后,仍留在公司内担任执行主席。
关锦安曾表示:“对公司来说,这个改变是好的,我很高兴可以把这个责任交给民亮。无可否认的是,他将可扮演好这个角色,带领公司取得更好的业绩表现。”
尽管已经退下董事经理一职,但关锦安认为,这并不是终点。
他认为:“依我在公司的显著持股权以及执行主席职位,我有意继续活跃于公司业务。但从现在起,将从另外一个角度出发。”
至于关锦安的另一名儿子———关民敬,目前也在贺特佳工作,担任销售及行销董事一职,也负责公司的财务部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