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0, 2014

(06) 丹斯里郭令灿 丰隆集团

2013年对于丹斯里郭令灿而言并不顺遂,因为他先后要私有化香港上市公司国浩集团(Guoco Group)和旗下的丰隆资本(HLCAP,5274,主板金融股)都以失败告终。
两项私有化计划碰钉子,粉碎了私有化一帆风顺的“美梦”,也为日后欲进行私有化的企业,起了一个“警惕”作用。
回顾2013年,郭令灿的上市资产按年增加4亿3600万令吉,或4.2%,累积财富达108亿5600万令吉。
与上届一样,郭令灿本届仍维持在南洋富豪榜的第6名位置。
郭令灿通过整顿旗下业务,首度在2012年晋升为南洋富豪榜百亿俱乐部的第6位会员。
本届,他凭着108亿5600万令吉的财富,继续稳坐百亿俱乐部的会员位置,成为7名身家过百亿的富豪之一。
在企业界叱咤风云的郭令灿,虽然身家有所增加,但是,他在2013年想要做的事情,却不是每一件都成功。
其中,最让郭令灿头痛的,无疑就是他在去年连续两次的私有化活动都无法如愿,可谓一连两次踢到铁板。
购丰隆资本遭阻拦
郭令灿2012年杪建议,出价82亿5000万港元(约32亿5050万令吉)私有化香港的国浩集团,惟小股东认为献购价太低,大喊不合理。
在市场反映看法后,郭令灿再次出手,这一次他将献购价提高至93亿7000万港元(约36亿6000万令吉)。
虽然献购价已从原来的每股88元(约34.92令吉),提高至100元(约39.68令吉),但小股东仍不点头。
尽管提高了献购价,惟第二轮的私有化计划仅获持股率11.33%的股东接受,未能达到90%的门槛,郭令灿私有化国浩集团再次失败。
不仅如此,郭令灿去年决定全面购下丰隆资本的计划也无法如愿。
他是在去年1月份,通过旗下丰隆金融集团(HLFG,5274,主板金融股)宣布,以每股1.71令吉,收购丰隆资本的所有股权。
丰隆金融集团当时表示,献购完成后无意保留丰隆资本的上市地位。这是继去年私有化国浩集团后,郭令灿在2013年的第一项业务整顿动作。
“囊中物”遇“程咬金”
鉴于当时的献购价比市场还高出20%,因此市场都一致认为,郭令灿全购丰隆资本乃属十拿九稳之事。
殊不知,当大家都认为丰隆资本已是郭令灿的“囊中物”时,私有化过程中却遭游礼发产业(YNHPROP,3158,主板产业股)主席兼执行董事拿督游光春“阻拦”。
游光春本是丰隆资本的小股东,当时持股率只有0.47%。宣布私有化后,游光春开始在市场吸纳股票,在短短一周内,持股率即增至8%左右。
游光春此举不仅成功推高股价,也导致此收购计划因无法达致90%的门槛而宣布告吹。
游光春随后通过媒体访问时表示,并不是故意阻拦郭令灿的计划,增加股权乃出自于投资者的心态,因认为估值遭低估。
涉足混凝土和洋灰业务
虽然私有化活动频频碰钉子,惟郭令灿并没有就此停手,反之从其他业务着手。
郭令灿旗下的纳尔拉(NARRA,5000,主板消费产品股)去年宣布,以近4亿5000万令吉,通过换股方式,收购Hume工业(马)私人有限公司和Hume洋灰私人有限公司。
纳尔拉称,这可降低公司对现有业务的过度依赖,同时,也允许其涉足混凝土和洋灰相关的领域,为公司贡献稳定的营收和盈利。
受此利好消息带动,纳尔拉当时连续三天涨停板,更遭马交所冻结上涨顶限。
与蔡傌友结亲家 成大马商界佳话
虽然私有化活动不顺遂,惟2013年也有让郭令灿感到开心的事情,那就是娶媳妇!
更令人关注的是,郭令灿的媳妇正是著名企业家丹斯里蔡傌友的女儿。这一桩让两大企业家结为亲家的喜事,在商业界传为佳话。
这一次结婚的主人公是郭令灿的小儿子———郭公昇。
据报道,郭公昇和蔡傌友长女蔡嘉文,在去年9月份正式共结连理。
他们原是英国大学同学,但却是在返回大马后才擦出爱火,交往数年后,于2013年正式步入婚姻的殿堂。
郭公昇学成归来后,加入丰隆集团担任执行人员,目前已擢升为丰隆金融的执行董事和丰隆集团多家公司的董事部成员。虽贵为富二代,但郭公昇亦和父亲一样,秉持着低调做人的态度。
幼女与全智贤成妯娌
若说起郭令灿家族的喜事,那更不得不提他小女儿及韩国籍女婿结婚一事。
郭令灿小女儿是在2012年10月份,嫁给韩国籍丈夫———崔俊浩。
值得一提的是,崔俊浩也是韩国著名女星全智贤丈夫的哥哥。换言之,郭令灿小女儿嫁进崔家后,就连全智贤也得称呼她一声“大嫂”。
崔俊浩毕业于美国密西根大学,现于双龙建设任职。他是在被派往大马工作时结识郭女。
崔俊浩父亲———崔坤,是大型钢管企业“国际钢材”的会长,而外婆李英姬则是韩国著名的韩服设计师。
增持香港东亚银行
另一引起市场揣测的是郭令灿增持香港东亚银行(Bank of East Asia)的动作。
他是通过旗下的国浩集团,将东亚银行的持股权,进一步增至15.02%。
市场大胆猜测,郭令灿早前对国浩集团提出私有化建议,将有助于他在国浩集团所持的东亚银行股权上,获得更大的控制权及现金,为收购一事做好万全准备。
在国浩集团增持同时,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亦不敢怠慢。李国宝随后逐渐吸纳东亚银行的股权,连续3日增持15万股,持股率为2.96%。
报道称,郭令灿早已对东亚银行虎视眈眈。东亚银行乃是香港最大的独立银行,也是香港第三大的银行。
收购消息早已曝光
增持股权后,国浩集团继续稳坐东亚银行第二大股东的地位,股权直逼持有16.13%股权的最大股东———西班牙巴塞罗那储蓄银行(Caixa Bank)。
其实,国浩集团有意收购东亚银行的消息,早在2009年杪时就已经曝光。
虽然东亚银行随后以配股方式,来稀释国浩集团的持股率,但是国浩集团仍不罢休,最终逼使李国宝的盟友———西班牙巴塞罗那储蓄银行,出资增加持股率。
入股TH重工 冲高股价
在亚洲市场内,因与郭令灿扯上关系而大起的股票何止一个。
去年5月份,TH重工(THHEAVY,7206,主板贸服股)成功找来郭令灿家族加盟,入股该公司成为股东之一。
此消息一公布,TH重工连同其凭单即大幅度走高,郭令灿这名字可谓功不可没。
TH重工在2013年建议将9279万新股,或相等于缴足股本10%的股权,私下配售给郭令灿家族所掌控的Guoline资本和郭令灿的儿子——郭公昇。
在私下配售计划下,Guoline资本将认购6500万股,相当于7%的股权。而剩余的股权则将由郭公昇认购。值得一提的是,郭公昇也是丰隆银行(HLBANK,5819,主板金融股)董事。
TH重工冀望透过私下配售筹资最高4175万9000令吉,其中4075万9000令吉将用作营运资本和投资计划的资金,其余则用来支付配售费用。
至于持有TH重工32%股权的最大股东——朝圣基金局(Lembaga Tabung Haji),则在配售活动后股权被稀释至29%。
TH重工主席拿督阿兹占当时披露,通过引进郭令灿成为股东,该公司将可受惠于后者广泛的国际商业网络和坚实的财务能力。
精明投资 化腐朽为神奇
郭令灿从小勤奋好学,在英国深造时考获英国中院(Middle Temple)法律文凭。进入父亲的公司工作之后,他又开始钻研经济、金融等学科。
20世纪70年代中期,郭令灿开始接手父亲丰隆公司的业务工作。在自力更生的毅力下,郭令灿不断增设公司,后期开始着手并购公司的策略,丰隆旗下的业务得以惊人的速度发展。
脱售道亨为人载道
关于郭令灿做生意的事迹,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无疑就是脱售香港道亨银行的那一宗交易。
1982年,独具慧眼的郭令灿,通过国浩集团买入当时只是家小银行的香港道亨银行。经过多年来的努力营运,加上银行内部的增长和并购计划,道亨银行已不再是当初露出苗头的小幼苗,反之已是一棵茁壮成长的大树。
道亨银行选在1993年于香港挂牌上市,随后在1999年成为恒生指数的成分股之一,晋身为恒指四大银行之一。
经过近20年的营运,郭令灿决定在2001年将这家原本只是家小银行的道亨银行,以超出公司净值的3.33倍,或约53亿美元(约160亿令吉)的价格,脱售给现在的新加坡星展银行(DBS)。
这一转手,即为郭令灿入账29亿美元(约88亿令吉)。这成功的资本运作,也是他迄今为止被外界誉为最成功的商业投资。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