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9, 2014

(13) 丹斯里阿兹曼哈欣 大马集团

丹斯里阿兹曼哈欣,算是细水长流型的大马富豪。从他的婚姻和家庭生活就能了解到,他一直守护和疼惜太太逾50年,2013年携手庆祝金婚。
这就如同他从1982年入股阿马银行(Arab-Malaysian Development Bank)———今天的大马银行(AMBANK,1015,主板金融股),迄今仍为银行付出,稳步拓展旗下业务。
2013年,对阿兹曼哈欣的事业发展不是一个好年。
他虽然是《南洋富豪榜》上唯一的巫裔银行家,但身家缩水、排名下滑,不敌国内其他银行家。
根据《南洋商报》统计,截至去年杪,他旗下的上市资产总值40.29亿令吉。
他现有身家,低于2012年的41.82亿令吉,排名也从第9名,滑落至今年的第13名。
去年马股表现不错,阿兹曼哈欣旗下公司的市值都扬升,但他的身家不升反降,相信是他减少了大马银行及AM产业(AMPROP,1007,主板产业股)的持股权。
个人持股水平限10%
另外,国家银行去年落实新法令,限制个人持股水平上限为10%,一度让市场惊慌国内银行掌舵人的股权将何去何从。
握有大马银行逾15%的阿兹曼哈欣,就是其中一人。
所幸他在1989年金融公司法落实前,就已持有银行超过10%股权,事情以虚惊一场落幕。
另一个坏消息,是大马银行旗下新加坡AmFraser证券,陷入“指定股”事件,涉及金额高达1亿2000万令吉而备受干扰,但对整体影响有限。
早前有传大马银行与艾芬控股(AFFIN,5185,主板金融股)较劲,竞标失去创办人的黄氏发展控股(HDBS,6688,主板金融股)旗下部分资产。
最终,大马银行不敌出价更高的艾芬控股。
大马银行2意外轰动全国
更令人惊讶的是,大马银行去年两度登上意外新闻版,即阿马银行创办人之一的伊朗籍银行家胡申阿末纳嘉迪7月杪遭枪杀;此外,大马银行旗下一分行出现代班保安员枪杀银行女职员抢钱的事件,这个案件轰动全马。
捐献10亿教育金 膺亚洲慈善英雄
对阿兹曼哈欣个人而言,2013年绝对是意义重大的一年,因为他与爱妻甜蜜欢庆携手走过50年的金婚。
74岁的阿兹曼哈欣,与第一任国家元首孙女东姑艾丽莎,去年3月庆祝金婚,更忆述两人一见钟情到相爱相守的爱情史。
配合金婚典礼,他更献捐10亿令吉给名下教育基金,其中4200万令吉分别作为3家本地大专兴建新大厦的费用。
他的善举,让他荣登去年《亚洲福布斯》杂志亚太区杰出人士的慈善英雄之一。
家庭生活美满的阿兹曼哈欣,在学术方面也有不错的表现。
继1985年的大马北方大学(UUM)哲学荣誉博士和2004年的国民大学(UKM)工商管理荣誉博士,他去年再添一笔,获得马大颁发管理学荣誉博士。
身为巨蟹座的居家好男人,阿兹曼哈欣也不是墨守成规的父亲。
膝下有二男三女,他让子女拥有一定的自由空间,如允许女儿莎斯丽娜成为艺人MizzNina,更一度以性感形象示众。
委华印裔出任高职
他的这一面,也反映在其事业,特别是种族关系。他摒弃外界对“马来人企业”的传统看法,委任非巫裔担任高层。
例如,大马银行集团的董事经理阿硕拉玛慕尔迪、前任的谢德光退休后,成为阿兹曼哈欣的办公室顾问。
此外,AM产业的现任董事经理李建邦也是华裔。
出身小康开拓大事业
既是英雄,何必问出处。即将迎接75岁的阿兹曼哈欣,出生于吉隆坡甘榜峇魯(Kampung Baru),拥有担任技工和老师的双亲。
家中兄弟姐妹众多,但他的双亲始终注重教育,让他从小就读男校,更在少年时期就把他送到澳洲珀斯,进一步研读会计。
回马后,他在国行服务约4年,然后创立会计公司。
短短6年内,他脱离公司,加入马银行(MAYBANK,1155,主板金融股)。
在离开马银行和入股阿马银行期间,他曾在马来半岛首家华资银行———广益银行待过两年。广益银行后期被并购,成为兴业银行(RHBBank)。
阿兹曼哈欣一步一脚印,收购阿马银行后逐步拓展,如今把大马银行建立为国内市值第5大银行。
身家缩水持股反增
阿兹曼哈欣2013年身家缩水,惟手上持股的上市公司,实际上比2012年多。
益资利金融(ECM,2143,主板金融股)2012年以总值8亿7500万令吉的现金、债券股及股票,脱售投资银行业务给肯纳格(KENANGA,6483,主板金融股)。
益资利金融再推行削资行动,回退现金和肯纳格股票与债券股予股东。
随着企业活动完成,阿兹曼哈欣如今持有肯纳格约2.66%股权。
减持大马银行股权
可是,这笔股权只贡献约1000万令吉的身家,反而脱售益资利金融投行业务,让他流失9.8亿令吉身家。
不过,他持股的7家上市公司市值涨升,稍微填补企业活动和减持股权造成的财富缺口。
他过去一年逐步减持大马银行的股权,从2012年杪的16.8%,降低至2013年杪的15.1%。
同时,他也稍微降低AM产业(AMPROP,1007,主板产业股)的持股权,从72.6%至71.9%。
跃升最大普险公司
阿兹曼哈欣持股的上市公司,过去一年都是稳扎稳打,业绩没有太亮眼,其中大马银行、AM产业和大马第一产托(AMFIRST,5120,主板产业信托股)都有稳定派息。
保险业务方面,阿兹曼哈欣把大马银行旗下的AmG保险,与天安保险(Kurnia Insurans)合并,跃升为大马最大普险公司。
去年,他就着手整顿寿险业务。大马银行2013年初,从Friends Life手中回购寿险业务30%股权,年杪即寻获好人家。
大马银行与大都会保险(MetLife Inc)联姻,转售大马寿险(AmLife Insurance)51%股权,以及大马回教寿险(AmFamily Takaful Berhad)49%股权给后者,双方发展长期合作关系、国际化和扩展业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