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0, 2014

(04) 丹斯里郑鸿标 大众银行

虽然大众银行(PBBANK,1295,主板金融股)不会有猛攻抢进的扩充计划,但是业绩及股价稳健成长,反映出其稳中求进的成功之道。从成立大众银行至今,大马富豪———丹斯里郑鸿标,以谨慎及风险管控严密而闻名,除了是国内第二大市值的银行之外,也是最大市值的华资公司。
他在2013年上市资产的财富,也按年增加19.2%,至180亿1000万令吉,在富豪榜的排名则保持在4位不变。不过,缺乏明确接班人的计划,却成为市场的隐忧。
稳打稳扎是郑鸿标长久以来坚守的原则,而这企业文化也成功让大众银行在经历大风大浪仍屹立不倒。
基于这“稳”字,使大众银行在扩充业务上,也显得小心翼翼。
虽然大众银行已进军香港、越南、柬埔寨、寮国及斯里兰卡,但相比马银行(MAYBANK,1155,主板金融股)及联昌国际(CIMB,1023,主板金融股)的业务区域化,大众银行扩充海外市场的步伐显得缓慢,焦点都是放在发展国内市场。
即使国内出现银行整合风潮,大众银行也似乎置身事外,仅关注在内部成长。
曾有小股东在股东大会向董事局投诉,集团缺乏收购或扩充业务的计划。
那名小股东不满大众银行的野心不足,且担心大众银行的地位会被其他银行超越。
近几年,国内银行纷纷并购,壮大规模及提高竞争力,包括丰隆银行(HLBANK,5819,主板金融股)收购国贸银行、兴业资本(RHBCAP,1066,主板金融股)收购侨丰投行、马银行收购金英证券、联昌国际收购格兰皇家银行的亚洲投行业务等。
大众银行成国内第二大银行
由于缺乏积极扩充海外业务,大众银行面对的海外风险也很低。
根据最新的2013财年业绩报告指出,93.5%的贷款生意都是来自大马,所以,大众银行不会受到外汇波动的影响。相反的,马银行及联昌国际则有40%的贷款生意来自海外,这是相当高的水平。
基本上,大众银行把焦点放在发展国内业务,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就以联昌国际为例子,近期因印尼子公司———联昌商业银行(CIMB Niaga Bank)面对外资撤出印尼,印尼盾贬值,促使赚幅持续萎缩,这引发投资者抛售该股票。
不过,也是因为联昌国际的股价的向下跌,而大众银行的股价则持续走高,这让大众银行成功夺得市值第二大银行股的位置。
根据彭博社在1月24日的数据显示,大众银行的市值为670亿令吉,跑赢联昌国际的567亿令吉。
3大优势加强业务
一直以来,大众银行业绩表现稳定成长,成功取得“稳定成长股”的美名。
在银行领域面对多项负面风险下,大众银行2013财年全年净利却首次突破40亿令吉。
根据文告指,银行2013财年净赚40亿6468万3000令吉,比2012财年的38亿2675万4000令吉,高出6.22%。
大众银行成功维持其赚钱能力,及在国内建立稳固的地位,并非一朝一夕的事。
在强劲存款、有效成本管制及良好的服务下,大众银行获得大马人及投资者的信赖。
郑鸿标当年以改写储蓄习惯而出名,打翻了当时只有高阶收入者才能存款的传统概念。
因此,在他创造新的观念下,成功吸引不少客户把钱存进大众银行。
根据2013财年业绩报告显示,大众银行拥有强劲个人存款业务,且超过500万名客户。
此外,2013财年的存款按年增加11.48%,至2508亿7318万9000令吉。
有超过95%的客户都是华人,而且大部分都是个人客户。其中,70.3%的存款都是来自个人存款,这一般属于较稳定业务及较低利息成本。
成本管制能力强
在成本控制方面,大众银行也处理得非常好。
2013财年成本对收入比例仅达30.7%,这显著低于马银行及联昌国际的48.4%及58.1%。
相比于其他银行,大众银行的行销成本最低,占净收入1.81%比例。
大众银行能够有效的控制成本,最大的因素来自服务。其有效的柜台服务,及快速的处理时间,如简单的存款及提款,成为其优势之一。
中资银行或会变质?
由于郑鸿标已年迈,加上他的孩子也不在公司内服务,所以,市场开始担心大众银行未来是否会“变质”。
若这名创办人不在后,股权会落在谁的手上呢?
去年,市场传出,政府或允许收购我国的银行股权,而大众银行料将成为中资银行的目标。
这项传言成功刺激大众银行的股价大涨。
由于郑鸿标并无子女作为接班人,所以极大可能将成并购目标。现年84岁的郑鸿标是,在35岁时创办大众银行,他目前于该行持股24.08%,也继续参与公司的重大决策会议。
或成为政府的囊中物
不过,以670亿令吉的市值来看,没有人有能力收购大众银行,除了政府之外。
目前,除了持有24.08%股权的郑鸿标之外,雇员公积金局(EPF)是大众银行的第二大股东。
根据大马交易所在2月6日发布的文告显示,雇员公积金局共持有大众银行的14.82%。
此外,马来西亚股票信托基金(ASM)和宏愿信托基金(Amanah Saham Wawasan 2020),则分别持有1.39%及1.28%股权。
由于政府投资机构逐步吞并大型且优质的华资公司,如阳光(Sunrise)及实达集团(SPSETIA,8664,主板产业股),市场也担心,大众银行将成为政府下一个收购目标。目前,大马有8家银行,而华资银行则有两家,分别是大众银行和丰隆银行。
若政府真的收购大众银行,恐怕这家华资银行会“变质”。
小股东不满股息减少
由于将在2019年全面落实巴塞尔III(Basel III)资本需求,大众银行对使用资本也越来越严谨,这导致股东不满收到的股息变少了。
股东会在上市公司的股东常年大会上,投诉股息不高是很正常的现象,但是这落在盈利稳健,且固定派息的大众银行身上,却显得相当突兀。
近几年,股东会不时在股东大会上,投诉大众银行派息率减少。
股东指出,过去大众银行派息高达60至70%,但如今却低于50%,建议董事部提高派息回馈长期投资者。
不过,汤耀鸿当时表示,公司的派息决定除了得达到股东的预期水平,也须与资本保存方面取得平衡,并满足在巴塞尔III之下的资本需求。
缺乏明确接班人
一般上,投资者都相当关注上市公司的接班人及继承计划,对大众银行也不例外。
大众银行创办人———郑鸿标年迈,加上董事部主要成员的年纪渐大,股东不禁担心大众银行未来的走向。
根据计算,大众银行董事部平均岁数约73岁,而最年长的就是郑鸿标及联合主席的丹斯里汤耀鸿,分别都已步入84岁的高龄;而现任董事经理兼总执行长丹斯里郑亚历,则已72岁。
因此,继承计划一直是近年来股东大会的首要焦点。
董事部深知股东的担忧,所以在去年也开始进行继承计划。
去年9月30日,大众银行宣布,委任董事成员柯宝杰为第二副总执行长,在10月正式加入包括主席兼创办人丹斯里郑鸿标、郑亚历,和副总执行长兼执行董事拿督斯里李光南的执行委员会行列。
因此,外界推测他将会是接过郑亚历的棒子,为未来继承计划铺路。有者认为,柯宝杰的加入,有助于消除管理层年龄偏高和继承者问题的不确定因素。
重视人才培训
有一句名言:“办公司就是办人。人才是利润最高的商品,能够经营好人才的企业,才是最终的赢家。”
郑鸿标深知善用人才能够担任强军重任的道理,所以,他在人才培训方面从不会手软,每年会投入不少资金让员工取得成长。
根据大众银行在2012年的年报,持续性学习是银行的核心价值,符合郑鸿标的中心思想。
为了加强员工的能力,大众银行在2012年再增加资本,投入3400万令吉,让员工有培训及学习的机会。
大众银行不断提升员工的技能,且拥有一项政策,就是员工必须参与3日的培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