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9, 2014

(12) 丹斯里李爱贤 吉隆甲洞

进军海外种植地‧200亿发展产业 李爱贤双箭齐发

经营手法相当保守的丹斯里李爱贤,近年来似有转为积极的迹象,这可从近期扩大各项业务的战略看出端倪。
除了在过去两年进军海外种植地,旗下吉隆甲洞(KLK,2445,主板种植股)也在今年初宣布与UEM阳光(UEMS,5148,主板产业股)合作,在依斯干达特区打造两个发展总值共200亿令吉的综合产业项目。
有分析员因此认为,在原棕油价格复苏动力加上产业发展业务“两箭齐发”之际,吉隆甲洞未来3至5年的盈利将逐步走高。
对于李爱贤的近期发展,有人认为他开始走出保守策略的模式;但也有人认为,这并非转换策略,一切只是顺其自然地推动公司增长。
一名不愿具名的分析员表示,李爱贤与UEM阳光合作,只是释放吉隆甲洞成熟种植园的土地价值,可被视为“自然蜕变”的过程。
转换种植地释放价值
目前,用来发展产业项目的该片地是种植地,JF Apex证券就表示,该地油棕树已经老化及收成偏低,以致该公司趁着地皮增值与柔佛产业发展蓬勃之际,释放该地库价值。
作为全国最大种植地主之一的吉隆甲洞,在西马、沙巴与印尼,共有约25万英亩种植地库。
MIDF研究表示,吉隆甲洞旗下的成熟的种植地不断增加,促使他们必须设法释放土地价值。
进军非洲扩展种植地
在成熟种植地逐渐提升下,为了提高产量,李爱贤需扩展种植地,只是大马种植地已相当有限,而印尼土地价格也不断扬升,促使他需走出大马寻觅种植地。
去年,该公司就购入伦敦上市公司Equatorial棕油股权,首度进军非洲。
过去两年,他带领吉隆甲洞进军巴布亚新几内亚,也透过峇都加湾(BKAWAN,1899,主板种植股)收购Collingwood种植18%股权,比起以往稳扎稳打的经营方式,显得相对活跃。
棕油价复苏盈利看俏对于以上种种,MIDF研究认为,李爱贤是因环境使然,因而必须推动种植业务持续增长。
根据路透社向28名分析员进行的调查显示,在需求改善及东南亚棕油出口疲弱的情况下,今年原棕油价格将有望增长14%,至每公吨2700令吉。
MIDF研究因而大胆预测,在棕油价动力复苏,以及预计产业贡献将陆续作出盈利贡献下,吉隆甲洞未来3至5年的盈利表现看俏。
综合以上各种多元化策略后,得以发现李爱贤身家的增长潜力不容小觑。
根据统计,李爱贤截至去年底的上市资产达40亿4700万令吉,比前年39亿5000万令吉,按年增加9700万令吉或2.5%;不过,本届排名则从第10名,下跌至第12名。
稳打稳扎不熟不做
李爱贤的计划,是要在5年内把产业业务对集团的净利贡献,从目前的5%增至15%。
不过,经营作风一向稳健保守的他,对于非专长的项目,不采单打独斗方式,独立承担风险。
为了达到目标,保守谨慎的他,透过寻觅经验丰富的合作伙伴踏入从未涉足的柔佛产业市场,是最为理想且保险的方案。
联合UEM阳光进军依区因此,他找上在依斯干达特区长袖善舞的UEM阳光,两方将成立两家联营公司———Scope Energy私人有限公司与Aura Muhibah私人有限公司。
Scope Energy私人有限公司与Aura Muhibah私人有限公司,分别负责努沙再也门户(Gerbang Nusajaya)以及Fraser Metropolis的发展项目,联营计划介于8至15年。
倘若翻查以往纪录,其实可发现李爱贤看中柔佛产业市场潜力已有一段时间。
2013年初,他就联同马化控股(MPHB,3859,主板贸服股)董事经理丹斯里刘锦坤、企业家丹斯里万阿兹米,以及新加坡大华继显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兼总执行长黄一超,联手收购位于依斯干达特区公主港(Puteri Harbour)土地,发展产业计划。
对于产业发展业务,李爱贤心中已有一定版图,他在早前回应未来会否把产业业务分拆上市课题时,以“会继续努力”
作为回应,而不是予以否认,为这个课题保留了想象空间。
捍卫基业不容有失
不喜张扬、不求闻达的李爱贤,虽是大马20大富豪之一,但仍不习惯面对媒体,在镁光灯前一向予人含蓄且带点害羞的印象。
由于不喜曝光,他甚少接受媒体专访,旗下公司也不常举办业绩汇报会,即使出席公开场合,若非需要,他通常不在现场逗留。
不过,对于企业治理,他是相当注重的。
2013年,吉隆甲洞被点名涉及有关种植园火灾与烟霾课题后,立即呈交营运范围的数码地图予永续棕油圆桌会议(简称RSPO),由于处理种植园热点做法正确,获RSPO赞赏,得以重塑永续棕油生产商形象。
当时,吉隆甲洞也曾因印尼子公司PTADEI Plantation andIndustri公司被指在印尼廖内省园丘开发土地时烧芭的报道,两度发表声明,力证本身清白。
从以上种种可见,李爱贤虽个性低调,但在捍卫企业百年企业的声誉上,他不容有失。
低调培训接班人
现年62岁的李爱贤,对于接班计划仍是三缄其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