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9, 2014

(35) 杨永强 JCY国际

科技的进步,促使人们“机不离手”,也导致现代人越来越依赖随身携带的电子产品,如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
这情况也明显反映在表现低迷的个人电脑(PC)市场上。而与个人电脑市场有关的硬件销售,如硬盘等,也无可避免地受到波及。
以制造硬盘驱动器(HDD)零件为主的大马上市公司———JCY国际(JCY,5161,主板科技股),当然也无法幸免。
JCY国际的幕后老板是杨永强。虽然他在2013年的上市资产按年增加1500万令吉,不过,基于增幅仅达1.6%,不敌其他入榜富豪,导致排名倏地滑落6名,本届富豪榜排在第35名。
《南洋商报》根据上市资产估算,杨永强2013年的财富达9亿6200万令吉,比2012年的9亿4700万令吉稍高。
JCY国际是家从事设计和开发HDD零件的公司,主要以制造磁碟机座、顶盖配件、执行器支点配件和反盘为主。
定居在新加坡的杨永强,是通过旗下的杨永强投资有限公司(YKY Investment Ltd)间接持股JCY国际,持股率达74.69%。
再接再厉第二次申请上市
早在2006年,杨永强就已开始为上市计划筹备。惟在一切准备就绪后,挂牌大马交易所的申请却遭到拒绝。
当时有分析员认为,拒绝的原因或是考虑到未来科技领域的增长料放缓,加上该公司当时的盈利来源过于依赖单一客户,可能也是上市被拒的原因之一。
据了解,JCY国际曾考虑在其他国家上市,如香港和新加坡。惟当时相信是受到豁免30%土著职位保留条例所激励,所以才决定留在潜力大的大马上市。
尽管上市计划泡汤,但是杨永强并没有因此而打退堂鼓。
在首次上市计划失败后,他在2010年时卷土重来,这一次终于如愿以偿,成功挂牌大马交易所。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该公司并没有发售新股,反之是以大股东献售股权的方式,进行首次募股计划(IPO)。
那时候,JCY国际的单一大股东———杨永强投资有限公司,原先决定献售5亿3020万股,相等于缴足股本25.9%的股权,以筹集约12亿5000万令吉。可是临上市之前,JCY国际却以当时股市表现不佳为理由,而缩小IPO的规模。大股东最后只决定献售JCY国际的3亿8300万股,这比原有计划要少19%,筹资总额亦因此跌至7亿383万令吉。
虽然如此,这已成功为杨永强奠定了财富。根据彭博社,JCY国际目前的市值企于13亿8060万令吉,领先其他电子领域业者。
个人电脑市场趋弱
展望未来,个人电脑市场依然黯淡;反观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领域则持续蓬勃发展。
价格合理加上消费者偏爱小屏幕的设计,更是进一步刺激市场对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的需求。
在这个“大数据”时代,个人电脑市场未来的路,预计是荆棘满布,更多险峻的挑战接踵而来。
去年蒙亏6161万
个人电脑市场趋弱,将直接对HDD销售带来负面影响。市场上有近65%至70%的硬盘驱动器,都是用于个人电脑上。在个人电脑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将持续造成HDD的销售受压。
2013财年,JCY国际由盈转亏,蒙亏6161万1000令吉;营业额也收窄至15亿9429万2000令吉。
这样看来,以生产HDD零件为主的JCY国际,未来前景显然被笼罩在充满不确定性的阴影下。
不过,有券商认为,2014年制造业前景看梢,因领域恢复活跃,特别是电气和电子领域。
因此分析员相信,作为威腾电子(Western Digital)最大的供应商,JCY国际将受益于威腾电子迅速的恢复和蓬勃发展。
神秘富豪 低调到家
虽然贵为JCY国际的大老板,但是杨永强的为人却极其低调,鲜少曝光在镁光灯下。
更甚的是,JCY国际几经波折后而成功上市的首日,也不见他的身影。
不仅如此,杨永强的名字更是没有出现在JCY国际的年报上(除了显示通过杨永强投资有限公司间接持股)。
掌握JCY国际绝大部分股权的他,也没有在JCY国际担任任何职位,即不是董事部成员,也不是管理层之一,更为其添上一层神秘面纱。正因为如此,媒体捕捉到他的照片也寥寥可数。
搜索互联网,也甚难找到杨永强的资料。
入榜中小企200强
值得一提的是,JCY国际于2013年也获选入榜《福布斯亚洲》(Forbes Asia)10亿美元以下中小企业200强,与其他11家大马公司扬名海外。
虽然该排行榜没有排名,惟能够入榜也已算是一种肯定,因有资格上榜的企业,都是经过相互比较和衡量。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200家营业额低于10亿美元的企业内,经统计后发现,入榜最多的是来自资讯科技(IT)领域的公司,高达55家,其中6家为芯片制造商。
《福布斯亚洲》是从亚太区1万5000家营业额达500万至10亿美元的上市中小型企业中,挑选出873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其中标准包括5年平均回酬和税前盈利超过10%、过去1至3年的每股销售及盈利增长正面、负债低于股本的75%、且至少得上市一年。
5千万加速自动化
今年2月份,JCY国际财务执行董事黄敬铿披露,公司现财年将拨出5000万令吉作为资本开销,主要用以投资自动化设备。
不过,相较于2011年及2012年受泰国水灾影响时所拨出的1亿8000万令吉资本开销,此投资数目可谓小数目。
黄敬铿称,数位储存市场将不停增长,预见公司表现可稳健攀升。
虽然全球经济和电子领域仍充斥着不稳定性,不过,该公司仍乐观看待国际HDD的市场规模(Total Addressable Market,简称TAM)将重拾动力,且取得迅速增长。
目前,JCY国际在大马、中国和泰国皆有厂房,主要输出货物给美国。希捷(Seagate)及威腾为其主要客户,在全球的HDD市场中,共分得20%的市占率。
“虽然个人电脑销售不断下滑,惟随着云端技术、游戏机和企业应用程式的需求扬升,相信HDD订单将稳健增长。”
今年首季获利3025万
2014财年伊始,该公司开始摆脱去年不济的业绩表现,首季成功扭转颓势,获利3025万3000令吉。
业绩转佳之际,JCY国际的股价也随之上扬,年初迄今最高水平为76仙,是自去年6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首季营业额也增长26.5%,报4亿7681万3000令吉,归功于较高的销售、美元兑令吉走高和获改善的平均售价。
至于不俗的净利表现,则由较高的营业额和营运效率提升所推动。
展望2014财年,JCY国际有信心可在充满竞争的环境中,迎合HDD制造商的需求。
随着HDD领域的整合,这也能引领HDD制造商获得更高的赚幅,有助于减轻HDD零件平均价格受压的情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