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9, 2014

(20) 丹斯里陈志远 成功集团

叱咤商界数十年,丹斯里陈志远在2012年放下重担,将一手创建的“成功王国”,交付于下一代手中。
但这并不代表他就此从商界销声匿迹,即使不再管事,但作为“成功王国”的灵魂人物,他还是活跃于各项上市和股权脱售计划中。
更甚的是,他在媒体出现的频率,从以前的财经新闻,扩大至慈善新闻、足球运动,甚至与香港天王刘德华的交情,让他连娱乐版面都可占据,处处可见其踪迹。
将事业交给第二代后,陈志远的退休生活又是如何?
从他公开现身的场合来看,慈善和球会,占据了他大部分的时间。
拨6亿推动慈善工作
在2012年正式交棒予长子拿督陈永钦后,陈志远将时间投注在慈善和私人活动上,甚至将6亿资产拨入他领导的“让马来西亚更美好基金会”,推行各种社会慈善工作。
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的道理,陈志远成功将之完美演绎,时常现身于各种慈善活动,更在《福布斯》的亚洲48位慈善英雄中占上一位。
不过,要让这位“雄霸一方”的企业家真正卸下担子,恐怕还是件不容易的事。
虽然不在台面上,但陈志远的一举一动仍旧备受商界关注,这位有着“私有化魔法师”
之称的企业强人,在2013年不再忙着私有化,而是忙着上市。
他计划把3家私人持有的企业上市,包括大马7-Eleven有限公司、MOL环球有限公司(MOL Global)和U Mobile。
2上市活动激励身家
除了企业,连所持有的球会也有登上企业界的可能,相传他有意将英国加的夫球会(Cardiff City)在新加坡上市。
虽然7-Eleven上市计划波折重重,然而,成功机构(BJCORP,3395,主板贸服股)旗下的成功汽车(BJAUTO,5248,主板贸服股)和康宁药剂(CARING,5245,主板贸服股)在2013年顺利上市马交所,激励陈志远的身家进一步增长。
根据市值计算,陈志远去年的上市资产达25亿5900万令吉,较2012年的21亿9500万令吉,增长3亿6400万令吉或16.6%。
虽身家上涨,但陈志远在“2013南洋富豪榜”的排名,却有些许滑落,从第18的位置跌至20。
独具慧眼 奠定成功王国
陈志远今日的成功,他的那一双“慧眼”可说是功不可没。
当年,他抢下了麦当劳快餐店在我国的经营专利权,奠定了他财富的根基,为他带来人生的第一桶金。
入股面子书身价暴增
接下来,他引进一个又一个的国际品牌,如7-Eleven、星巴克(Starbucks)、温蒂汉堡(Wendy's)等。
陈志远高瞻远瞩的特质,还显现在面子书(Facebook)的投资上。
当年,他通过旗下的MOL环球,将Friendster的专利权售予面子书,并在这当中获得面子书的少数股权。因此当面子书上市时,陈志远的个人财产顿时暴增。
61岁生日刘德华祝寿
陈志远2013年庆祝61岁大寿时,特在成功时代广场举办“第三届成功创办人日”活动,还摆放长达130尺的巨龙巧克力蛋糕。但最让在场人士“沸腾”的,莫过于香港天王刘德华的亲自祝寿!
刘德华当日意外现身献上祝福,领唱“生日快乐”,更上台献上祝福,说自己和陈志远交情深厚,并以“勤劳、慷慨大方”形容他。
华嫂是陈志远侄女
事实上,陈志远是刘德华妻子朱丽倩的舅舅,两人关系一度也成为中国媒体的焦点,数度大篇幅报道这项消息。
强势掌控球会褒贬不一
除了“企业大亨”、“慈善英雄”等封号,陈志远也“升级”为英超球队老板。
陈志远在2010年开始,为加的夫球会提供资金并解决负债,带来球会的复兴。他在退休后,更常出现在球会的赛事中。
不过,球迷和外界对陈志远的评语褒奖不一。
率球队重返顶级联赛
加的夫球会逾半个世纪皆在英格兰低组别联赛浮沉,从2010年期间,加的夫球会连续三年取得英冠前列位置,而获参加省级附加赛的资格,可惜三次都败阵。
不过,在2013年时,加的夫勇夺英格兰冠军联赛的桂冠,在51年后重返顶级联赛行列。
首发阵容身价1300万英镑(7150万令吉)的加的夫球队,竟然战胜了总身家高达2.2亿英镑(12.1亿令吉)的曼联,让加的夫球会一时风头无两。
在这胜利的背后,陈志远的铁腕作风却引起球迷们的倒戈。
这是因为他把有主场蓝色战袍与“蓝鸟”的队徽,改为红色球衣及“红龙”,被批评无视球会百多年来的传统。
改队徽换主帅惹争议
同时,球会主帅麦凯被指在转会预算、引援、成绩和比赛风格,都未能符合陈志远要求,被逼自动辞职或遭解雇,引起轩然大波。
陈志远的雄心壮志不止于此,消息指他有意将球会上市,若此举成功,将会是继曼联之后,另一个上市集资的英超球队。
最年轻“丹斯里”
不说不知,陈志远是最年轻获得“丹斯里”勋衔的企业大亨,记录至今无人打破。
他是39岁时,就获得首相署推荐“丹斯里”勋衔,由于现有制度规定40岁以后才可获颁此头衔,相信陈志远的记录,将会一直保持下去无人能破。
另外,陈志远与政商界关系密切,日前也与柔佛皇室成为合作伙伴。
柔苏丹4亿入股成商业伙伴
日前,柔佛州苏丹伊布拉欣殿下以1.2亿美元(约3.95亿令吉),收购MOL环球旗下的MOL AccessPortal公司的15%股权,成为企业界最新的热门话题。
承诺捐半数财产
卸下企业掌舵人一职的陈志远,反而比长子陈永钦更常出现在媒体的镁光灯前。
翻开陈志远过去的新闻资料,慈善活动占据很大的部分。
他在退休时,卖掉成功集团旗下的部分企业,再将一半销售所得的盈利,捐到私人慈善基金会,只留下小部分业务让子女打理。
为了履行他许下在有生之年捐出半数财产的承诺,他会在每年捐出至少2000万至3000万令吉。
登《福布斯》慈善英雄榜
在《福布斯》的亚洲慈善英雄榜中,大马仅有4人上榜,陈志远就是其中之一。
另外三人分别为丰隆集团掌舵人丹斯里郭令灿、大马德勤会计公司共同创办人莫哈末卡欣苏隆和夫人米利卡欣,以及卓越大学(Perdana University)医学研究院创办人丹斯里莫汉司瓦尼。
不仅如此,亚洲版《福布斯》当时甚至以陈志远肖像和标题“说英语”为封面,专题报道他提升我国英语水平的努力。
钟情潜水健身
陈志远通过旗下基金会,每年都拨出1000万令吉,提供免费英文教育给有需要的人,并放眼在乡区增设100间免费英文补习中心。
除了慈善和球会,陈志远退休生活还有什么?
答案是潜水和健身!
他在陈永钦21岁大学毕业后,就开始训练儿子成为接班人,可说是早已部署退休生活。
据说,陈志远不喜欢高尔夫球,但喜爱器械潜水及在健身房锻炼。
陈志远在退休后曾透露,每天都会在跑步机上半小时,并一边听财经新闻,不仅能强化体魄,也被他视为减压的一种方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