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9, 2014

(32) 丹斯里锺廷森 金狮集团 百盛控股

度过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欠下百亿巨债的艰难时期,“钢铁大王”丹斯里锺廷森旗下的“金狮王国”,如今再度陷入危机。
面临外国大量倾销钢铁至我国,本地钢铁业连连叫苦,龙头老大金狮(LIONCOR,3581,主板工业产品股)也受到冲击,蒙受亏损的同时,还陷入PN17的窘境。新危机让锺廷森的上市资产,在2013年大幅缩水,到底他这次能不能再度“发功”,让金狮如当年般翻身度过危机,继续称霸我国钢铁业?让我们拭目以待。
2013年,全球经济步上复苏之路,几乎所有行业开始回温,商家个个乐开怀。
但这个“几乎所有”,并不包括深陷泥沼的钢铁业。
中国钢铁业产能过剩,因此低价大量倾销至东南亚等国,而大马就是其一。
这也让金狮工业(LIONIND,4235,主板工业产品股)旗下的美佳钢铁(Megasteel),明明享有国内唯一热轧钢(HRC)生产商的优势,却还是被中国扁钢流入而受到严重打击,并陷入财务困境。
除了2008财年之外,金狮在过去8个财年都蒙受亏损。
金狮市值一年蒸发70%
锺廷森日前接受《南洋商报》专访时曾透露,从1979年开始钢铁生意以来,到2009年的期间,共赚了37亿令吉。
但政府在2009年开放关税,导致公司在后来短短的4年内,亏了15亿令吉。
本地钢铁业前景不明,金狮也因股东基金低于缴足资本的50%,触及主板上市条例,在去年10月被列入PN17陷困公司的行列。
屋漏偏逢连夜雨,种种不利因素重挫金狮与旗下上市子公司的股价表现,以金狮为例,在短短的一年内,市值蒸发了69%,至3亿3360万令吉。
同时,锺廷森的另外一只“金母鸡”百盛控股(PARKSON,5657,主板贸服股),也难逃消费市场放缓的挑战,股价在2013年挫跌47%,市值从56亿8800万令吉,收窄至30亿800万令吉。
锺廷森身家也因此大缩水,手持的上市资产总值,从2012年22亿7200万令吉,大减至10亿6500万令吉,在南洋富豪榜的名次,也从原本的16位滑落至32位,是本届榜单中跌幅最重的富豪。
注入外资或脱售百盛纾困? 市场期待重组计划
被列入PN17公司的金狮,最迟要在今年10月25日前,呈交重组计划。
对于金狮未来经营方向会否改变,金狮在1月时曾向大马交易所报备,还无法确认会否有政策上的改变。
市场对这重组计划诸多猜测,有些人说锺廷森要注入外资,有些人猜他会脱售百盛控股等资产纾困。
政策不明外资却步
锺廷森今年1月时宣布,取消以2亿4600万令吉收购金狮所有债券的计划、搁置高炉计划,并脱售一些资产,如子公司金狮Plate Mills私人有限公司、金狮工业部分股权等。
外资的注入也是其中方法,锺廷森曾透露,有来自韩国、中国和台湾的投资者,有意持有美佳钢铁股权。
不过,我国钢铁政策的不明确,却让这些外资却步,至今迟迟未听见更多的投资消息。
也有者揣测,手握近10亿令吉现金的百盛控股,或许也是挽救金狮颓势的方法之一,估计金狮将透过美佳钢铁发售债券,再以百盛控股来认购。惟此举势必会引起小股东反弹,毕竟钢铁业并非百盛控股的相关业务,违约风险也相当高。
家庭幸福美满 大女儿料接班百盛
锺廷森叱咤商界,钢铁和百货事业是他的传奇,但排除经商这一块,他的家庭也是众人注意的焦点。
香港退隐明星潘斯里陈秋霞,在演艺事业巅峰时期下嫁锺廷森,两人的爱情故事一直是大众津津乐道的。
陈秋霞曾经透露,锺廷森的细心和对她的疼爱,是她愿意离乡背井,嫁到大马的原因。
近年来,陈秋霞也专注在歌唱和文艺事业上,创立M3C音乐制作公司,以及以书画为主的贤情学堂,更热衷于慈善事业,时常可在慈善活动上见其踪影。
两人育有3个女儿:锺惠严、锺惠雅和锺惠韵。大女儿锺惠严被外界视为大马百盛接班人,从基层做起,目前在百盛控股担任货品总经理。另外两个女儿则与锺廷森事业关联较小,一位在地产公司上班,小女儿则是就读环保与绿化相关科系。
净亏损收窄 金狮翻身在望?
金狮在截至去年12月杪次季,净亏报3317万6000令吉,相等2.52仙每股亏损,幅度较前年同期的1亿163万6000令吉,以及7.72仙的亏损来得小。
但公司也同时在文告中强调,本地钢铁业困境依旧,接下来的收益能力仍备受挑战。
无论如何,锺廷森仍然老神在在,出席公开场合被媒体问起公司状况时,还能笑着请媒体在静待一阵子。
此番自信,不由得让人想起金狮在1997年度过金融风暴的成就,期待锺廷森再次“扭转乾坤”翻身。
在亚洲金融风暴的时候,金狮的6家上市公司严重受创,外汇亏损12亿令吉,银行抽掉18亿令吉,加上所囤积的货物等,锺廷森在一夜间背负上百亿的债务。
但他并没有宣布破产,在4年半内与债权人磋商,并大瘦身及重组,脱售非核心子公司和产业,套现还债,慢慢站稳脚步。
锺廷森也坚信“危中有机”的信念,算准经济跌至谷底时期,趁低收购有潜力的资产,坐等市场回弹再享受成果。
面临四大挑战
在前方考验着这位“钢铁大王”宝座的挑战会是什么,大马研究日前点出了4项负面拖累因素,未来营运环境估计继续困难。
挑战1:电费开销增加
从今年1月1日开始,大马半岛和纳闽的电费,分别调涨19%和17%。
虽然金狮工业因电力成本,占年度生产成本超过5%比例,获得国家能源(TENAGA,5347,主板贸服股)给予特别工业电费津贴,但该公司负担仍相当沉重。
更别提政府有意取消有关津贴,所以,电费上涨幅度会比普通工业高出19%。
分析员预计,在新电费调整下,金狮工业的电费占生产成本,将从7%,提高至9%。
挑战2:原料价格走高
预期天然气采购价格提高,分析员推测,涨幅将高达40%。
据了解,金狮工业正洽谈供应给纳闽热压铁厂房的天然气价格。
挑战3:中国产能过剩
中国粗钢铁使用率,从2001年的95%,降低至2013年的75%,归咎于宏观经济放缓,供应过剩现象浮现。
中国钢铁策划机构预测,今年钢铁产量将达8亿吨,未来3至5年将攀抵8.8亿吨的巅峰;但今年的钢铁消耗量,只有7.15亿吨。
艰难的营运环境及销售价受压,导致金狮的钢铁业务,在未来3年的收益能力,持续承受压力。
挑战4:廉价钢铁倾销
自去年2月以来,大马针对台湾、中国、印尼和韩国未来5年进口的钢线征收反倾销税,进口税介于3至5%。
但这些反倾销措施并不足够,低价进口产品持续流进国内市场,这将导致国内业者进一步面对挑战。
分析员认为,金狮工业的赚幅,将在营运成本上涨及销售价疲软下,持续收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